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思源书香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文化 > 思源书香

时间:2020-10-21 来源:信息中心 作者:吴芳

吴芳:冰糖葫芦

编者按:为庆祝建国71周年华诞,校工会联合图书馆开展“传承历史文化,通晓北京古今”为主题的教职工暑期读书有奖征文活动。此次校工会举办的征文活动,通过一篇篇征文记录下我校教职工居在首都读北京、宅在京城聊京味,对北京这座历史名城的切身感受,增强了我校教职工的爱国情怀。值此“传承历史文化,通晓北京古今”主题征文活动正式落下帷幕之际,特通过评委评选,遴选部分优秀作品展示。

 

在京十年,老北京的吃食品尝不少,味浓不腻的炒肝、绵软香甜的驴打滚、清甜爽口的豌豆黄……闲暇之余,这些小小的吃食,总是让人幸福感暴增。但我最爱的,还是冰糖葫芦。

秋冬时节,天空清透湛蓝,裹着厚厚的衣服走在校园里,手上拿着一串冰糖葫芦,圆圆的小红果,外面裹着糖浆,一口咬下去,先是糖浆的甜脆,再是红果的清香与酸,此后交织一起,《酸酸甜甜就是我》的旋律就会脱口而出,秒变活力小可爱。

冰糖葫芦的圆圆滚滚,象征着团团圆圆,吃糖葫芦,还是要和亲朋好友一起才最开心;冰糖葫芦的红红火火,与故宫的红墙、鲜艳的五星红旗相得益彰,红,是我心中北京的颜色;冰糖葫芦的酸酸甜甜,也向人们诉说着人生百味。

小小的冰糖葫芦,也是可以上演百变大咖秀的。夹上糯米或紫米,可以中和一点酸,是不太耐酸的小伙伴们的首选;沾上瓜子或花生碎,坚果的香味使得口感层次更加丰富,也更有嚼头;与其他水果串在一起,冰糖葫芦就又换了一套装。

冰糖葫芦不算是北京特有的,但北京的冰糖葫芦,却是我心头最温暖的那一口红透透的酸甜。

研究生毕业那年秋冬,我刚刚走上工作岗位不久,工作的迷茫、自我的否定,外加上生活的打击、家庭的变故,一向自认为很坚强的我,却怎么也爬不起来了。我感觉世界崩塌,坠入深渊,找不到微光,情绪一直很低迷。我的高中同学好奇猫小姐一直陪着我,她不说什么,但总是和我待在一起,一起吃饭、逛校园、看书、出游。

一天,我和好奇猫小姐一起在校园里吃糖葫芦,大大咧咧的好奇猫小姐准备把穿糖葫芦的竹签扔进垃圾桶的时候,不小心将竹签的尖头斜扎进了手心,大约2厘米长,血瞬间喷流而出。我眼睁睁看着这一幕,手足无措,只知道蹲在地上哭。好奇猫小姐还比较冷静,我们一起去了医院急诊处理,医院里来来往往的医生护士、走廊里颤颤巍巍的病人,好朋友手上的伤口,这一切的一切不断在我脑海中放电影。我瞬间明白,不能再低落下去了,人生百味,我们无法独拈一味,不论过去发生了什么,我们拥有的只有当下。那一串糖葫芦是朋友的无条件的支持与陪伴,是那个当下我拥有的最珍贵的礼物。

这几年,我们还是一样,时长聚聚,聊聊工作、向彼此分享最近的收获和观点。最近,好奇猫小姐说她准备离开北京,去别处追求自己的人生理想了。面对即将的离别,我只有满心的祝福。

期待学校的冰糖葫芦快点开卖,该和好奇猫小姐再来一串了。


(图片源自网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