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思源书香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文化 > 思源书香

时间:2020-10-20 来源:土建学院 作者:马蒙

马蒙:古刹梵音满上园

编者按:为庆祝建国71周年华诞,校工会联合图书馆开展“传承历史文化,通晓北京古今”为主题的教职工暑期读书有奖征文活动。此次校工会举办的征文活动,通过一篇篇征文记录下我校教职工居在首都读北京、宅在京城聊京味,对北京这座历史名城的切身感受,增强了我校教职工的爱国情怀。值此“传承历史文化,通晓北京古今”主题征文活动正式落下帷幕之际,特通过评委评选,遴选部分优秀作品展示。


西直门外,长河之滨,有村聚于高地者,谓之上园,因遍植红果,亦名红果园也。

故京畿旧城西北,大都和义所在,瓮城环绕,城高壁厚,重檐歇山,绿琉剪边者,西直门也。明清以降,皇家水车自玉泉担水入城,亦有水门别称。水门之外,高梁长虹飞架,闸口转河映月。长河两岸,寺庙林立,香火繁盛,古刹幽远,浮屠各亦,高僧名仕,常汇于斯,梵音萦绕,响彻上园。

上园村西,皂君庙南,有大慧禅寺。大悲宝殿,重檐四阿,明构明塑,至今犹存。其气势雄伟,绘塑之精,栩栩如生,呼之欲出者,京师无出其右也!上园村东,龙翔寺西,旧有青塔禅院。三院层进,三塔并峙,红柏银杏,参天而立,楸叶槐花,分外芬芳。大殿隆恩,有圣祖御笔云:城隅绿水明秋月,海外青山隔暮云。

高梁桥西,店铺铺排,关厢一翼,旧有天仙祠,奉碧霞元君之庙,祈嗣者尤众,有求必应。关厢之内,影壁横亘,法王寺故址,敕赐广通禅寺也。寺临辇道,往来者络绎不绝,交乘宣讲,开导愚蒙,信众悉入如如法门,优游广大无碍圆通之境。实乃息心净行,慈灯普照,宸翰辉煌,光照梵宇。

泛舟长河,西三里,柳高拂天,长条婉地,临水垂杨,娥娜尤甚者,乃极乐禅寺也。登岸寻花香入,松茂遮殿,不见一人,唯晨夕钟鼓,经呗之音,响彻于林木之表。香客虔诚礼佛,佛无言,但见缤纷落花如雨,送禅悟之客西行。西行一里地,故护国仁王寺之所在,矗立成化五塔,仿天竺佛陀迦耶精舍而建。五塔五佛五方之慈悲,叠叠而上;一心一意一念之佛心,足印永迹。

悠悠长河,累累上园。旧寺不再,但古迹犹存;梵音远去,然书声琅琅。数年上园求学耕耘之余,明湖畔书馆寻文,长河岸访古寻迹,为其历史文化折服,感慨万千,遂成此文以记之。


(图片源自网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