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巡察工作会暨第七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
02
北京交通大学2021级本科新生“开学第一课”顺利开展
03
学校召开校园安全工作专项部署会暨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

学术会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文化 > 学术会议

时间:2011-10-27 来源:人文学院 作者:人文学院 教务处

刘美珣教授做客交大谈中国宏观经济社会形势

 AdF北京交通大学新闻网

 
2011102701wsj.jpg
 
10月25日下午,清华大学博士生导师刘美珣教授在科学会堂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中国宏观经济社会形势及发展前景”的专题讲座。讲座开始前,关忠良副校长亲切会见了刘美珣教授,向她表示欢迎和感谢。讲座由人文学院党委书记蔡红建主持。
  
2011102702wsj.jpg 
 
 
2011102704wsj.jpg
 
刘美珣教授首先列举了当今世界金融和经济的基本情况和所出现的问题,通过历史视角、全球视角和多维视角,给大家深刻分析讲解了中国改革的巨大成就和基本经验、中国进入新的历史阶段面临严峻挑战以及中国面临的机遇与发展前景。
 
谈到中国改革开放的基本经验,她以俄罗斯作为对比,通过俄罗斯触目惊心的两种反向历史巨变以及一系列的数字对比,让我们深深切认识到中国所选择的这条渐进的、体现中国特色的、从本国国情出发的改革道路的正确性。
 
谈到中国未来发展的目标,刘美珣教授认为,全面实现建设小康社会,进一步向现代化迈进,要对“中国GDP世界第二”进行“冷思考”,认清目前的形势,铭记三大未变——中国的基本国情未变、社会主要矛盾未变、国际地位未变,发展仍然是解决我国所有问题的关键,要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实现科学发展。
  
2011102705wsj.jpg
 
讲座最后,刘美珣教授以“肩负重任、报效祖国、厚德做人、博学做事” 作为结束语,深情地鼓励每一位同学肩负起建设祖国的责任,为祖国的发展努力奋斗。
 
刘美珣现为清华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清华大学校学术委员会委员、校学位委员会委员、人文学院常务副院长、经济学研究所所长。她所主持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邓小平理论概论》课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马克思主义思想理论教育研究型教学》项目被评为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