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巡察工作会暨第七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
02
北京交通大学2021级本科新生“开学第一课”顺利开展
03
学校召开校园安全工作专项部署会暨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

学术会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文化 > 学术会议

时间:2011-11-30 来源:人文学院 作者:人文学院党委

中国老教授协会副会长张慕葏教授来我校作专题报告

 2011113001zx.jpgf79北京交通大学新闻网

1129下午,中国老教授协会常务副会长张慕葏教授来我校作“建设创新型国家与创新型人才培养”专题报告,本次报告是本学期《当代中国国情与青年的历史责任》系列课程讲座的最后一次,张星臣副校长在报告前会见了张慕葏教授,并合影留念。我校老教授协会胡振声会长、纪艳玲秘书长,计算机学院相关老师和学生参加了报告会。人文学院党委书记蔡红建主持本次报告。
 
张慕葏教授曾任清华大学副校长兼社会科学系主任、中国驻美国芝加哥总领事馆教育参赞,现任中国老教授协会名誉副会长、清华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教授、西南工学院兼职教授、香港树仁学院当代中国研究中心顾问。
 
2011113004zx.jpg
 
张慕葏教授结合我国国情,深刻阐述了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内涵和中国的奋斗目标,通过详细的数据说明了创新型国家的标准与中国的差距,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必要性和紧迫性。他指出,中国建设创新型国家是不受制于外国和国家安全的需要、是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需要、是提高国际竞争力的需要;建设创新型国家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关键在于如何培养创新型人才;高等学校是原始创新的主力军,是创新型人才的培养基地;高等教育改革必须坚持以人为本,推进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张慕葏教授通过列举古今中外著名人物和清华大学杰出校友的成长历程,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角度,深入细致地分析了创新型人才所应具备的素质和品格,特别强调积极发挥文化育人作用,推动科学与人文融合的教育,培养高素质创新型人才;要在坚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知识的积累、创造性思维的能力、科学的方法、高尚的价值取向和执着的动力,努力使自己成为高素质创新型人才。
 
张慕葏教授的报告条理清晰,深入浅出,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报告结束后,中国老教授协会就本次《当代中国国情与青年的历史责任》课程讲座向参加本次讲座的每一个同学发放了调查表,就报告人的讲课态度、投入、思路、重点和难点的讲解情况,讲课的效果、吸引力、对学生求知欲的激发情况,师生互动、鼓励学生质疑,本课程对了解当代中国国庆的评价,课程对激发大学生的历史责任预期等方面进行了评价,并提出学习本课程后的收获与建议。
 
同时,召开了部分学生座谈会,北京外国语大学原党委书记、中国老教授协会常务理事曹小先教授,会长助理贺锋教授,我校教务处张友根副处长,人文学院党委书记蔡红建、教学科长曲立忠,以及低碳研究与教育中心徐梁等老师与同学们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