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学术会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文化 > 学术会议

时间:2015-01-13 来源:语言学院 作者:陈静茜

助力青年教师生涯培养:语传青年教师联谊会首期学术沙龙反响热烈

 AJe北京交通大学新闻网

为更好地服务学院青年教师的职业规划与专业深造,语言与传播学院青年教师联谊会(下文简称“青联”)于1月6日中午,在院607室开展了以青年教师课题申报及出国流程指导为主题的沙龙活动,这也是青联学术沙龙活动的第一期。
 
本次沙龙邀请到了校社科处负责科研课题申报管理的吴静及校人事处师资科负责教师出国项目申请的刘大伟,就科研课题及出国项目申报的各项周期、标准及申请注意事项向我院青年教师作细致解读和辅导。
 
1.JPG
 
2.JPG
 
院青年教师联谊会及科研的分管院领导出席了本次活动。院党委高永峰副书记首先就青年教师联谊会的宗旨和此次沙龙的主题做了介绍;刘伟副院长就我院青年教师的构成特点和科研、出国的迫切性进行了介绍。来自我院英语系、欧亚语系、传播学系、大学英语教学部、研究生英语部、院实验室的20余位教师出席了本次沙龙。时值学期末,不少教师在组织期末公共英语考试和专业课程的间隙,还认真地旁听了沙龙部分内容,体现出我院青年教师对科研课题和出国项目申请的热切需求。
 
沙龙由三个环节组成,首先是来自校人事处师资科的刘大伟借助详尽的PPT,对教师出国的各个项目类型、申请时间节点、申报书的撰写重点进行了详细的介绍。第二环节为校社科处吴静老师针对各层级课题申请政策进行解读并对我校各学院申报社科类课题之横向情况进行介绍。结合我院学科的特点,吴静建议:青年教师多申报教育类、艺术学课题,积极申报市级课题,重视科研成果要报及各类成功奖的申报等。进入互动交流的第三环节后,沙龙气氛十分热烈。英语、西班牙语、新闻传播学专业的老师纷纷就各自在申请出国和科研项目的疑惑进行提问。来自西班牙语专业的张笑寒就小语种学术著作成果的转化问题进行了提问,来自传播系的苏林森就国家留学基金委公派项目及2015年度国家社科申报的最新政策变化进行了咨询。吴静和刘伟均一一进行了详尽的回答,吴静建议外语专业的教师多扩大视野,申报跨学科课题,克服外国语言文学专业本身在申请专业课题“面窄”的问题;刘大伟建议教师提早做准备,尽可能将出国申请准备工作做在前面。
 
3.JPG
 
活动结束,大家纷纷表示青联的学术沙龙讲座集学术发展引导性和实际操作性为一体,对青年教师的学术生涯规划非常有帮助。大学英语部王建军提议我院多举办青年教师的成果分享讲座,以促进相互之间的学习。
 
青年教师的素质就是未来教育的素质,更是一个学校的生存发展之根本,培养青年教师应是学校工作的重要战略举措。为了大力培养创新人才,院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我院青年教师的成长和培养。“语言与传播学院青年教师联谊会”,即是在这一背景下孕育而生的。青联在院党委领导下,是以40岁以下青年教师为主体的自组织、自管理社团。青联自2014年成立起,已举办户外拓展、青年教师联谊、座谈等活动,并开设了微信互动群组,有40多名青年教师参与日常的信息分享和交流互动,有效解决了我院青年教师众多、但日常交流少的问题,青联已逐渐成为我院青年教师互助成长的平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