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学术会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文化 > 学术会议

时间:2015-01-21 来源:经管学院 作者:李卫东

北京交通发展研究基地第三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我校召开

 Yv3北京交通大学新闻网

20150121110320.jpg
 
2015年1月17日下午,北京交通大学北京交通发展研究基地第三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我校举行。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副主任张庆玺,研究基地工作处处长刘军,研究基地顾问段里仁教授、张国伍教授,研究基地第三届学术委员会委员王稼琼教授、李学伟教授等以及北京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处、经济管理学院相关负责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经管学院副院长施先亮主持。
 
经管学院院长张秋生致欢迎辞,人文社科处叶龙副处长代表学校致辞。基地首席专家荣朝和教授介绍了北京交通发展研究基地的成立背景及发展历程,希望各位专家委员为基地的发展提供宝贵意见。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校长王稼琼代表第三届学术委员会委员发言,提出在基地建设中需要把握好四个关系:“顶天与立地”的关系、区域和行业的关系、专业和协作的关系以及短期和长期的关系。经管学院副院长李卫东代表基地,从研究方向和发展潜力、研究水平与贡献、队伍建设、运行与管理、发展思路等方面对基地2012-2014年期间工作进行了汇报。研究基地负责人林晓言简要介绍了基地今后要聚焦的主要研究方向和科学问题,提请与会专家讨论。
 
各位学术委员积极发言,为基地发展献计献策。张国伍教授、段里仁教授表示基地应加强理论研究,注重和实践相结合。中国铁道经济规划研究院副院长林仲洪肯定了基地的三个研究方向,建议研究高铁经济。中国外运长航集团运输管理部总经理肖星教授指出了物流行业经济理论滞后,建议基地研究要从需求出发、贴近实际。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党委书记沙洪江教授从北京市新机场动工说起,提出航空经济带等值得研究的问题。北京大学经济学院王大树教授提出,基地的研究要突出一体化问题。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副总工李忠奎研究员提出三个导向:理论导向、问题导向和政策导向。国家统计局统计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康君研究员建议基地要加强宣传,提升基地的影响力。
 
张庆玺在总结发言中对智库和智力报酬进行了解读,指出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已被纳入北京市新型智库的建设体系当中,服务决策是智库的核心功能,希望基地投入相当的精力,围绕北京市委市政府的决策和需求不断推出成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