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讲座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文化 > 交大讲座

时间:2021-05-24 来源:经管学院、研工部 作者:

洪永淼院士做客我校“院士校园行”名师讲坛

2021年5月20日,由研工部主办、经管学院承办的“院士校园行”名师讲坛于思东821举办。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世界计量经济学会会士洪永淼院士作题为“计量经济学与交叉学科”的精彩报告。报告由经管学院副院长华国伟教授主持。

报告会前,党委常委、副校长闫学东会见了洪永淼院士,并就我校应用经济学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计量经济学与交叉学科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研工部部长刘燕、经管学院副院长华国伟、张秋生教授、曹志刚教授等陪同会见。

报告中,洪永淼院士介绍了经济学研究范式、计量经济学的核心理念,以及计量经济学与自然科学、心理学和人文科学等的融合发展。报告旨在帮助老师和同学们明确经济学研究范式、计量经济学未来的发展方向以及计量经济学与交叉学科的影响和应用,开拓研究视野。洪永淼院士提到计量经济学是一门交叉学科,是经济学实证研究最主要的方法论,在推动经济科学化过程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大数据时代,我们看到计量经济学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正在改变经济学实证研究的研究范式。

报告会后,洪永淼院士与在场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并悉心解答到场老师和同学关于选题价值、政策评估、实证研究、随机游走等方面的学习疑问。讲座在浓郁的学术探讨氛围中圆满结束。

全校100余名师生参加报告会。

洪永淼院士简介:

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发展中国家科学院(TWAS)院士,世界计量经济学会会士,里米尼经济分析中心(RCEA)高级会士,中国教育部高等学校经济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计量经济学报》联合主编。曾任中国留美经济学会长。2018年入选东方网、美国侨报“中国留学生的40年”代表人物。研究领域为计量经济学、时间序列分析、金融计量经济学、统计学、中国经济,在Annals of Statistics、Biometrika、Econometrica、Journal of American Statistical Association、Journal of Political Economy等经济学、金融学和统计学中英文主流期刊发表文章120余篇。出版《概率论与统计学》、《高级计量经济学》、Probability and Statistics for Economists、Foundations of Modem Econometrics: A Unified Approach等中英文著作。2014-2019年连续6年入选Elsevier“经济、计量经济学和金融”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


(图片:吴芳玲、经管学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