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讲座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文化 > 交大讲座

时间:2021-05-07 来源:研工部、土建学院 作者:秦莹

中国工程院周绪红院士做客“院士校园行”名师讲坛

2021年5月6日,由研工部主办、土建学院承办的“院士校园行”名师讲坛在机械楼二层学术报告厅举行。著名结构工程专家、中国工程院周绪红院士受邀作《土木工程的发展与展望》专题报告。校长王稼琼、中国土木工程学会秘书长李明安、研工部部长刘燕、土建学院党委书记马强、土建学院院长高亮出席活动。报告会由土建学院副院长杨娜主持。

会前,王稼琼会见了周绪红院士,双方就学校土木工程学科的建设发展进行了深入交流。

报告中,周绪红院士围绕土木工程发展的战略意义、土木工程发展历史与现状、存在的挑战和问题以及未来发展方向等四个方面,带领交大学子回顾了17世纪中叶至今国内外土木工程领域的发展历程和重大成就。他以美国布鲁克林大桥、京张铁路、钱塘江大桥等的建设故事,以及约翰.罗布林一家、詹天佑、茅以升的伟大事迹,生动展示了一代代土木工程人自强不息、奋斗拼搏、为国争光的爱国主义精神。我国土木工程学科发展在工程新需求、工程老化、可持续发展、科技创新等方面仍面临着挑战,未来应在多学科交叉和多领域协同等方面下功夫。周绪红院士对在场的土木学子寄予厚望,“你们生长在一个好时代,祖国建设需要你;你们学了一个好专业,古今中外、衣食住行、上天入地下海离不开你;你们拥有好的前途,命运自己掌握,个人价值与国家发展一致。期待你们有一个美好的土木人生!”

现场不时传来雷鸣般的掌声。周绪红院士与在场学生进行了互动交流。学生们纷纷表示,听了院士的报告倍感振奋,今后将勤奋学习、夯实基础、拓展视野、练就本领,在祖国建设的伟大事业中实现人生价值。

土建学院全体院班子成员以及300名师生参加此次活动。

(摄影:张先睿)


周绪红院士简介:

周绪红,著名结构工程专家,重庆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日本工程院外籍院士,英国皇家结构工程师学会资深会士,英国皇家特许结构工程师。曾任湖南大学副校长、长安大学校长、兰州大学校长和重庆大学校长。现任重庆大学钢结构工程研究中心主任,中国钢结构协会名誉会长,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名誉会长。

周绪红教授长期从事钢结构、钢-混凝土混合结构和桥梁结构方向的教学与科研工作。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荣获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2020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技进步奖,重庆市科技突出贡献奖,首届重庆市杰出英才奖、陕西省有突出贡献专家称号、甘肃省领军人才和中国钢结构三十年领军人物称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