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讲座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文化 > 交大讲座

时间:2018-05-22 来源:研工部、理学院 作者:秦莹、孙玉朋

美国科学院(医学研究所)院士做客我校“院士校园行”名师讲坛

5月19日,由研工部主办、理学院承办的“院士校园行”名师讲坛在科学会堂举行。美国科学院(医学研究所)院士Virginia Man-Yee Lee教授和John Quinn Trojanowski教授分别做了题为《Transmission of Misfolded Proteins in Neurodegenerative Disorders: A Common Mechanism of Disease Progression》和《Tau Strains Provide New Understanding of the Heterogeneity and Progression of Alzheimer's Disease and Related Tauopathies》的专题报告,报告会由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于永光教授主持。

报告会前,副校长刘军在科学会堂茅以升厅会见了两位院士。刘军介绍了我校建校历史、专业特色、行业影响等,并与院士就生物专业的学术科研以及人才培养进行了交流。理学院何金生教授等陪同会见。

会上,Virginia Man-Yee Lee院士介绍了tau蛋白病和突触核蛋白病的非转基因小鼠模型的建立,以及在淀粉样蛋白“传播”假说和“构象”假说研究中的应用。John Quinn Trojanowski院士介绍了人脑来源病理tau蛋白在野生型小鼠脑中传播并与转基因AD小鼠中的Aβ相互作用。

报告会后,两位院士与在场研究生进行了互动交流,并对同学们提出的阿尔茨海默病病变问题、突触核蛋白病的动物模型建立等问题进行了解答。通过报告,研究生们对引起神经元的功能障碍疾病的发病机制等相关研究进展,有了进一步认知。

我校180余名研究生、阿尔茨海默病防治协会等部分专业人员参加了报告会。

(摄影:覃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