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讲座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文化 > 交大讲座

时间:2013-05-27 来源:科技处 作者:朱珊 摄影:连乙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做客2013交大大讲堂
IMG_4700.JPG
 
IMG_4671_副本.jpg
 
5月23日,由科技处与中国产业安全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2013交大大讲堂”第五场在科学会堂开讲。担任本期嘉宾的是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他演讲的主题为“城市文化建设与文化遗产保护”。报告前,我校副校长孙守光为单霁翔颁发了我校兼职教授聘书,并进行了亲切交流。
 
IMG_4705.JPG
 
单霁翔首先提出城市既是人类文明的成果,又是人们日常生活的家园,对城市文化建设与文化遗产的保护具有紧迫性。他指出,城市文化建设与城市遗产保护需要合理配置公共资源,做到“八个避免”。城市文化构建和谐城市,而宜居是和谐城市的重要特征,城市建设和保护应该从功能城市向文化城市转变。同时,他还通过大明宫遗址的保护、陕西宝鸡民众保护文化遗产、贵州黎平民众保护文化遗产等事迹,谈到文化遗产保护应融入经济社会发展、保护成果应惠及广大民众,加大公众参与性。最后,单霁翔解释了文物保护与文化遗产保护的区别,提出文化继承应从文物保护向文化遗产保护转变。
 
在互动环节中,单霁翔与同学们进行了亲切交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