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讲座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文化 > 交大讲座

时间:2012-12-10 来源:科技处 作者:孙铭壑 摄影:沈岩

中国工程院邓中翰院士做客2012交大大讲堂
_MG_1275.JPG
 
_MG_1302.JPG
 
2012年12月7日下午,由科技处与中国产业安全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2012交大大讲堂”第十二场在我校科学会堂举行。担任本期演讲嘉宾的是中国工程院院士邓中翰。校长宁滨、副校长余祖俊会见了邓院士。部分青年教师和学生代表共20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_MG_1282.JPG
 
报告会上,邓院士以“选择”为中心,从自己的切身经历讲起,回顾了自己放弃国外优越条件回国艰苦创业的历程,与同学们分享了他人生道路上的重大选择,鼓励广大学子应多与师长进行交流,把握机会,面对人生各阶段的选择要勇于承担责任。他结合党的十八大精神指出,创新、创业是广大学子的责任,也是难得的历史机遇,以创业带动创新是我国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必然发展趋势。最后,邓院士强调,正确的价值观、师长的帮助以及优秀的团队是引导我们做出正确选择并走向成功的关键。
 
_MG_1294.JPG
 
在互动环节中,同学们积极争取与邓院士交流,邓院士就同学们的问题进行了解答,赢得了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
 
邓中翰,微电子学、大规模集成电路及系统专家。1992年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1997年获美国伯克利加州大学电子工程与计算机科学博士、物理学硕士、经济学硕士学位。我国大规模集成电路及系统技术主要开拓者之一。1999年创立中星微电子公司,承担“星光中国芯工程”,任总指挥、首席专家。 “星光”系列数字多媒体芯片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在国内外实现大规模产业化,应用于计算机、手机及监控等领域,占全球计算机图像输入芯片市场份额第一,结束了“中国无芯”历史。获2004年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04、05、06年分别被评为“北京十大杰出青年”、“全国劳动模范”、“中国十大杰出青年”。 兼任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协副主席,全国青联副主席。2009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