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巡察工作会暨第七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
02
北京交通大学2021级本科新生“开学第一课”顺利开展
03
学校召开校园安全工作专项部署会暨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

交大讲座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文化 > 交大讲座

时间:2011-12-02 来源:研究生工作部 作者:秦莹

范维澄院士做客“院士校园行”名师讲坛

 HSK北京交通大学新闻网

 
2011120202mxh.JPG
 
2011年12月1日下午,由校研究生工作部主办的“院士校园行”名师讲坛活动在机械楼二层学术报告厅举行。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范维澄教授应邀来校作了题为《关于公共安全科教的思考》的专题报告。报告前,校党委书记曹国永、副书记高艳会见了范维澄院士。报告会由高艳副书记主持。
 
2011120204mxh.JPG 
 
2011120201mxh.JPG
 
 
范维澄院士在公共安全领域享有盛誉,曾担任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战略研究“公共安全科技问题”专题报告执笔组成员、科技部“十一五”公共安全领域科技发展规划专家组组长,参与国家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制定工作,曾多次在国务院召开各种会议上作专题讲座。
 
2011120203mxh.JPG
 
报告会上,范院士介绍了公共安全的概念、涉及范围、公共安全体系的“三角形”模型、应急管理环节以及公共安全“4+1”方法学,并从美国卡特里娜飓风、“911”恐怖袭击等案例入手,对灾害的原因、预警、如何有效抢救以及灾难的防范措施等内容进行了讲解,结合现代计算机模拟技术,深入浅出地分析了突发事件及其应对过程中的问题和启示。同时,介绍了“安全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设立的背景及发展意义。报告结束后,范维澄院士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关于校园安全、应急事件处理等问题。
 
高艳副书记结合目前校园安全涉及的诸多内容重申了加强安全管理的重要意义,同时希望广大研究生始终坚持安全高于一切的意识和理念,健康成长。
 
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研究生院副院长屈晓婷、保卫处处长王瑽、经管学院宋守信教授以及分管校园安全稳定工作的相关部门、安全专业的教师、辅导员及300余名研究生代表参加了报告会。

 HSK北京交通大学新闻网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