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巡察工作会暨第七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
02
北京交通大学2021级本科新生“开学第一课”顺利开展
03
学校召开校园安全工作专项部署会暨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

交大讲座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文化 > 交大讲座

时间:2012-05-07 来源:研工部 作者:王凯 摄影:刘普佳

李家春院士做客 “院士校园行”名师讲坛

 7xt北京交通大学新闻网

2012年5月3日上午,研工部主办、土建学院承办的“院士校园行”名师讲坛报告会在科学会堂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海洋工程学会副理事长、中科院力学所研究员李家春院士应邀为研究生作题为《我国应用力学的发展与展望》的专题报告。报告会前,副校长孙守光会见了李家春院士,研工部部长、研究生院副院长屈晓婷、土建学院副院长杨庆山等陪同会见。报告会由土建学院汪越胜教授主持。
 
2012020701xg.jpg
 
李家春院士毕业于复旦大学数学系,现任中科院力学所学术委员会主任、AFMC(亚洲流体力学委员会)主席、博士生导师,2003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从事流动问题中的数学方法、环境流体力学、海洋工程力学的理论与应用研究,曾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奖,周培源力学奖,北京市教委杰出贡献奖。长期从事研究生教学,曾获中国科学院优秀教师称号。
 
2012020702xg.jpg
 
报告中,李院士概述了19到20世纪之交应用力学学派的兴起、发展及其划时代的意义,回顾了在世界力学发展的背景下,我国应用力学从孕育、创立到全面发展的历程,着重介绍以钱学森为代表的老一代科学家的学术成就、对我国力学学科和现代化建设的贡献。展望了新世纪现代力学的机遇与挑战,分析当今的力学学科前沿和在航空航天、近岸海洋、环境能源、生物医学等工程中的科学问题,进一步展示应用力学的广阔发展前景。
 
报告会结束后,李院士与现场研究生进行了互动交流,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关于应力场、应变场相耦合的问题、隧道力学等问题。同时李院士也向广大的研究生表达了殷切的期望,希望研究生能扎实的学习数学物理基础,从而更好地投入到以后的科学研究中。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