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巡察工作会暨第七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
02
北京交通大学2021级本科新生“开学第一课”顺利开展
03
学校召开校园安全工作专项部署会暨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

交大讲座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文化 > 交大讲座

时间:2012-06-12 来源:电信学院 作者:张皓翔

简水生院士做客“院士校园行”名师讲坛

 Wzd北京交通大学新闻网

2012年6月7日晚7:00,由研工部主办,电信学院、理学院共同承办的“院士校园行”名师讲坛在机械楼二层学术报告厅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我校光波技术研究所所长简水生教授应邀作了题为《能源、信息与轨道交通》的精彩报告。电信学院领导与电信学院、理学院300余名学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报告会由电信学院党委副书记王虹英主持。
 
prj2012061208
 
简水生院士首先从绿色能源发展遇到的困境出发,对能源发展进行了远景展望。随后他介绍了全光交换的概念和实现,说明全光交换不但可以为我国建立安全的信息网奠定基础,同时为人们在家庭上班、远程医疗会诊手术、远程教学、远程立体电视会议等的实现奠定基础,能够缓解城市交通拥堵、减少尾气排放、大量节约能源,而轨道交通高速的发展也应与“节能减排”基本国策相适应。他还介绍了光波所相关工作的研究进展。
 
prj20120609.JPG
 
简水生院士最后就以光波所为基础的“产学研相结合创新拔尖人才本硕博连读试点班基地”基本情况进行了说明,指出试点班的建设将立足国家和人民所需,瞄准相关学科世界研究前沿课题,致力于培养能够理论结合实际、既有深厚理论功底又有实际工艺经验的创新拔尖人才,鼓励有志于此的同学积极报名。
 
同学们被简院士的爱国情怀和奋斗精神所感动,请简院士给未来的学习和科研给予指导和建议。简院士寄语广大同学们在享受生活的同时,也要做出自己的贡献,努力创新,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肩负起振兴中华的历史使命。
 
 prj20120610.JPG
 
prj20120611.JPG
 
报告会结束后,同学们纷纷涌上讲台,通过为简院士献花、与简院士合影、请简院士签名等形式表达心中的崇高敬意和诚挚感谢。整个报告现场轻松、愉快,让师生们获益匪浅。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