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讲座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文化 > 交大讲座

时间:2014-05-04 来源:研究生工作部 作者:秦莹 孙玉鹏 摄影:张先睿

中科院院士马志明和陈永川做客“院士校园行”名师讲坛
 
 
1.jpg
 
2.jpg
 
4月30日下午,由研究生工作部主办、理学院承办的“院士校园行”名师讲坛活动在科学会堂举行。中国科学院马志明院士、陈永川院士应邀来校作学术报告。报告会前,校长宁滨与马志明、陈永川两位院士进行了亲切交流,并探讨了数学学科与我校轨道交通等特色学科的交叉研究和科研合作前景。报告会由理学院院长冯其波主持。
 
3.jpg
 
报告会上,马志明院士作了题为《数学就在我们身边》的专题报告。他首先从数学学科的特点谈起,以人们常用的google搜索引擎为例,阐述了数学的最新研究和应用情况,并指出,很多生活现象都与数学问题息息相关,灵活地应用数学知识可以使许多问题迎刃而解。他还列举了数学在网络、金融、经济等领域中的应用,建议广大研究生要静下心来做研究。
 
4.jpg
 
陈永川院士作了题为《网络的数学与算法》的专题报告。他首先从数学的作用、我国数学的发展历史以及近代数学的地位等方面,强调了数学在科学发展中的重要地位。随后以现实案例,结合自身科研重点介绍了网络中数学方法和思维的应用情况,指出随着网络和移动通讯的发展,计算机科学和数学将大有用武之地。
 
报告结束后,两位院士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交流互动。报告案例翔实、内容丰富、语言生动,两位院士对数学的独到见解,使在场师生耳目一新,赢得了现场阵阵掌声。
 
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研究生院副院长屈晓婷等陪同会见。200余名师生参加报告会。
 
5.jpg

 WA9北京交通大学新闻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