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讲座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文化 > 交大讲座

时间:2016-05-26 来源:研究生工作部 土建学院 作者:秦莹 蒋龙 摄影:张先睿

彭永臻院士做客“院士校园行”名师讲坛
 
 
_DSC6013.jpg
 
5月24日,由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土木建筑工程学院承办的“院士校园行”名师讲坛在机械工程楼二层学术报告厅举行。彭永臻院士作了题为《污水脱氮除磷研究的新进展——短程反硝化+厌氧氨氧化》的报告,我校200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报告会由土建学院姚宏教授主持。
 
_DSC6007.jpg
 
报告会前,校党委副书记高艳在机械工程楼二层贵宾厅会见了彭永臻院士,就环境学科发展、实验平台建设、水资源保护以及校际交流合作等方面等进行深入交流。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土建学院等相关负责同志陪同会见。
 
_DSC6018.jpg
 
报告会上,彭永臻院士就当前正在研究的污水处理课题做了专题介绍,他指出随着化肥、石油化工等行业的迅速发展壮大,由此而产生的含氮废水也成为污水处理行业发展的制约因素之一。因此,经济、有效地控制高浓度污染也成为当前环保工作者研究的重要课题。短程反硝化和厌氧氨氧化在污水脱氮除磷方面有着非常好的处理效果,值得广大学者深入研究。
 
报告会结束后,彭永臻院士与在场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短程反硝化的实现条件等问题,并邀请我校感兴趣的师生到北京市污水脱氮除磷处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参观交流。通过本次报告,不仅扩宽了在场相关专业师生的专业视野,同时,也提升了其他专业学生的环境保护意识。
 
彭永臻院士简介:
 
彭永臻院士,现任北京工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首席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北京市污水脱氮除磷处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先后获得全国模范教师、国家教学名师、北京学者、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全国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彭永臻教授于1981年作为我国首批硕士研究生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1993年破格晋升为教授,1996年评为博士生导师,2000年调入北京工业大学任教。入校以来,彭永臻教授一直在一线从事教学科研工作,主要研究方向是污水生物处理及其自动控制与智能控制、污水脱氮除磷的新工艺与新技术。先后获得了20余项省部级以上科技进步奖和优秀教学奖,其中包括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省部级科技一等奖5项。他领导的教学团队于2007年被评为首批“国家级教学团队”,负责的《水质工程学》和主讲的《环境保护概论》先后获国家精品课程。撰写7本专著,其中3本获得国家科技学术著作出版基金。发表论文400余篇,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SCI收录论文132篇。以唯一或第一发明人获授权发明专利89项(专利权或技术转让39项),指导的博士生中已有57人获博士学位,有2人获“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4人获“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奖”。
 
二维码.jpg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