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巡察工作会暨第七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
02
北京交通大学2021级本科新生“开学第一课”顺利开展
03
学校召开校园安全工作专项部署会暨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

交大讲座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文化 > 交大讲座

时间:2011-09-21 来源:教务处 作者:人文学院 摄影:沈岩

原农业部政策法规司司长、人大教授郭书田来我校做讲座

 Eyq北京交通大学新闻网

2011092210xg.JPG
 
2011921下午,当代中国国情与青年历史责任系列讲座第二讲在我校科学会堂举行,原中国农业部政策法规司司长、著名的“三农”专家郭书田教授为我校学生作专题报告。
 
2011092211xg.JPG
 
郭书田教授1949 年参加工作后一直没有离开过三农战线。他始终关注三农问题,是著名的三农专家。先后担任过农业部原政策体改法规司司长,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农业经济技术研究所所长,中国农村社会学会理事长等职务。
 
报告会开始前,张星臣副校长在茅以升厅亲切会见了郭书田教授,感谢郭教授来交大为学生们做讲座。参加会见的还有校教授协会会长胡振声、秘书长纪艳玲,人文学院党委书记蔡红建。
  
讲座开始,郭教授就让学生回忆一下前两天“九一八事变”纪念日,郭教授提醒大家勿忘国耻,记住这个特殊的日子。两个小时的讲座中,郭书田教授以中国农民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为主题,讲述了农民的历史贡献、两次全局性失误中的中国农民、五大创造、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农村改革发展中的主要经验、农村面临的主要形势、新世纪免税增补贴政策,以及维护农民的权益、巩固农业地位、农村的改革和发展等“三农”问题的历史、现状和未来,特别强调指出把中国农民的事情办好就是把中国的事情办好,当代中国青年要承担起自己的历史责任。郭教授用生动的例子,准确的数据,真实的图片,通俗的语言给交大学生做了一场精彩的农村国情讲座。最后,郭教授还向同学们介绍了对中国“三农”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梁漱溟、晏阳初、费孝通、张培刚等四位重要人物,希望青年学生向这些老前辈学习,“走出象牙塔,跨进泥巴墙”,为新农村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
 
2011092212xg.JPG
 
最后,郭书田教授就同学们关心的农村劳动力高龄化、现代农业对人才的需求、农村土地流转、农民权益保护、大学生村官、如何看待城市户口与农村户口等问题耐心细致地给同学们一一作答,最后学生们用热烈的掌声感谢这位八十岁高龄老教授的精彩讲座。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