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巡察工作会暨第七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
02
北京交通大学2021级本科新生“开学第一课”顺利开展
03
学校召开校园安全工作专项部署会暨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

交大讲座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文化 > 交大讲座

时间:2011-09-28 来源:人文学院 作者:人文学院

倪维斗院士来我校做国情讲座

 FqJ北京交通大学新闻网

927下午,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原副校长、现教育部科技委员会主任倪维斗教授来我校科学会堂,以煤的清洁高效利用是中国低碳发展的关键为题,就“中国能源问题及对策”为我校师生作了一场专题讲座。报告会前,张星臣副校长代表学校亲切会见了倪维斗院士,向他表示欢迎和感谢。我校老教授协会会长胡振声和人文学院党委书记蔡红建一同参加会见。讲座由蔡红建书记主持。本次讲座是《当代中国国情与青年的历史责任》系列讲座的第三讲。
 
倪院士用详实的数据、一目了然的图表分析了世界能源消费情况,煤、石油、天然气、核电、水电、可再生能源的使用发展趋势,以及全球二氧化碳排放情况和趋势。
 
同时指出了我国要保持可持续发展面临的五大能源挑战,提出煤是中国短期内难以被取代的最重要能源,发展新能源要适合我国的具体情况,对我国风电、光伏发电发展提出了思考,反对一窝蜂式的开发使用,我国新能源的发展应利用现有的规模提高质量做到科学发展,不能一味追求快和大。
 
讲座的最后,倪院士针对同学们的现场提问一一做了简单而又详实的解答,并倡导大家低碳出行,珍惜能源,节约能源。科学会堂座无虚席,同学们为能每周听到一次水平高又贴近学习生活实际的学术讲座感到自豪,并以热烈的掌声对倪院士的精彩讲座表示感谢。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