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巡察工作会暨第七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
02
北京交通大学2021级本科新生“开学第一课”顺利开展
03
学校召开校园安全工作专项部署会暨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

交大讲座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文化 > 交大讲座

时间:2011-10-13 来源:教务处 人文学院 作者:刘慧敏

清华大学井文涌教授来校做《中国环境保护及其对策》国情讲座

 Sxp北京交通大学新闻网

2011101301xg.JPG 
 
1011日下午,《当代中国国情与青年的历史责任》系列课程讲座第四讲——《中国环境保护及其对策》在我校科学会堂实时开讲,本次讲座人是国家环境保护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国杰老教授科学技术咨询开发研究院院长、清华大学环境工程系原系主任、中国老教授协会原副会长、清华大学教授井文涌先生。陈峰副校长在报告会开始之前会见了井文涌教授,全程认真地聆听了报告。
 
2011101302xg.JPG 
 
井文涌教授系统地分析了中国环境所面临的严峻形势,中国环境质量不得不面对的难题,深入探讨了中国环境问题的深层原因,从人口问题、经济增长过快、产业结构不合理、能源资源浪费严重、环保资金投入不足、环保法制不完善及对环境问题的轻视等环境问题的源头做了剖析。
 
2011101303xg.JPG 
 
他从八个方面阐述了中国环境保护的对策与主要措施,第一,坚持环境保护优化经济发展,促进发展方式转变;第二,采取有力措施,做好节能减排应对气候变化的工作;第三,把节约资源和环境保护的基本国策、目标、措施落实到到国家与地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的各个方面;第四,发展循环经济、低碳经济和绿色经济,树立从经济发展源头和全过程保护环境的思想,形成有利于节约资源和环境保护的产业体系;第五,重点解决影响可持续发展和危害公众健康的环境问题;第六,继续加强城市环境保护工作,整治农村环境;加强生态保护与建设,遏制生态恶化趋势;第七,不断完善法律、法规体系;坚持实行环境目标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充分运用经济、法律、科技、教育和宣传手段以及必要的行政手段保护环境;第八,依靠科技进步,加大环保投入。
 
2011101304xg.JPG
 
我校老教授协会秘书长纪艳玲、低碳研究与教育中心和环境工程专业部分师生也听取了讲座。讲座由人文学院党委书记蔡红建教授主持。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