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巡察工作会暨第七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
02
北京交通大学2021级本科新生“开学第一课”顺利开展
03
学校召开校园安全工作专项部署会暨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

交大讲座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文化 > 交大讲座

时间:2012-09-25 来源:图书馆 作者:高爱军

图书馆举办书香讲座

 e4t北京交通大学新闻网

2012年9月19日,我校图书馆和书香杯组委会主办的“书香讲座”在学生活动中心301多功能厅举行,我校人文学院孔德立副教授以“品读先秦诸子,点亮智慧人生”为题发表演讲。讲座由图书馆郑兰副馆长主持,图书馆直属党支部裴劲松书记、校团委高健老师、第十届“书香杯”评委石俊晨教授、图书馆邱丹老师及我校部分同学聆听了此次讲座。
 
石俊晨向孔德立颁发主讲嘉宾荣誉证书。 德立副教授是山东曲阜人,系孔子第七十七代孙,毕业于南京大学历史系中国思想史专业,获历史学博士学位;2010年10月,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博士后流动站工作期满出站,现为北京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副教授,兼中国先秦史学会会员、中华孔子学会会员。

2012092502dj.jpge4t北京交通大学新闻网

先秦诸子,是影响中华民族几千年的文化经典。在书香讲座中,孔德立副教授从中国本土人道思想的内涵、春秋时期人道思想的初步形成、孔子对人道思想发展作出的贡献、孟子和墨子的学说等方面入手,以历史文献为论据,以平实易懂的语言并配合短片视频播放等多种方法,深入浅出、栩栩如生地向师生们阐释了先秦诸子思想的内涵、形成及其演进历程。孔德立副教授指出先秦诸子是中华民族智慧的结晶、文化的精华。诸子百家的许多思想给后代留下了深刻的启示。如儒家的“仁政”、、“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恕道”;孟子的古代民主思想;道家的辩证法;墨家的科学思想;法家的唯物思想;兵家的军事思想等。几千年来,先秦诸子以其恒久的生命力,“存活”于人间,影响和激励一代又一代人,读先秦诸子其实就是读人、读人生、读人生智慧。e4t北京交通大学新闻网

孔德立副教授的精彩讲座近两个小时,赢得了我校师生们的阵阵掌声。本次书香讲座是继今年6月19日李山教授的书香讲座成功举办之后的又一次第十届“书香杯”重要活动。e4t北京交通大学新闻网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