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讲座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文化 > 交大讲座

时间:2013-09-26 来源:人文学院 作者:杨蔚 白杰

颜世安教授作《性善论与儒学传统》学术讲座

 fjV北京交通大学新闻网

IMG_1785(09-26-14-37-45).JPG
 
9月24日下午,由研工部主办、人文学院承办的“与大师面对面” 名师讲坛活动在思源西楼504教室举行。南京大学历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颜世安教授作了题为《性善论与儒学传统》的报告。报告会由人文学院副院长、党委副书记杨蔚教授主持。人文学院研究生及各学院近百名师生聆听了报告。
 
讲座中,颜教授以深厚的学术底蕴、独到的个人见解为同学们深入分析和讲述了儒学性善论的基础和内在思想内涵,并对心性论作为儒家主要思想的历史演变及地位进行了分析。颜教授引用孔子、孟子等儒家代表的经典论述,用浅显易懂的语言、结合现实中生动具体的事例,对人的本性进行阐释,分析了随着社会经济快速发展所引发的人性浮躁等社会问题背后的根源,阐述了儒学思想所提倡的心性修养的重要性,并导发同学们进行思考,形成了思想交流与互动。
 
IMG_1792(09-26-14-37-45).JPG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受到启发,不仅对儒学有了新的认识,对儒学的社会影响也有了新的体会。大家希望今后可以有更多机会与大师近距离接触,把握学科前沿问题及发展趋势,提升学术研究水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