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讲座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文化 > 交大讲座

时间:2014-09-28 来源:土建学院 作者:蒋龙

“大师面对面”名师讲坛暨“固液两相流的脉动特性及颗粒相浓度分布规律”学术讲座成功举办
 
 
 1.jpg
 
2014年9月24日上午10:00在土木工程楼520会议室,由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刘青泉教师为我院力学系30余名师生做了一场题为“固液两相流的脉动特性及颗粒相浓度分布规律”的前沿学术报告。包括我院力学系主任汪越胜教授、副主任柯燎亮教授在内的10余名教师参加了本次报告会,报告会由力学系徐丰教授主持。
 
首先,刘清泉教授结合实际生活,从同学们最为熟悉的自然现象谈起课题讲座,从自然界的水沙两相流到工业界“水流运沙”、“煤浆运输”、“化工原料”、“矿渣运输”等流动,都存在一定的特性及规律,包括泥沙颗粒的运动、泥沙颗粒的悬浮、泥沙在水中的运输等等,接着,刘老师沿着缜密的思维,以现实生活中所关注的三大问题为线索,运用激光多谱勒分相测量技术,对固液两相的脉动特性和分布规律进行了实验观测,并分析了固液两相脉动的主要差异和二者之间的相互作用,使同学们认识到颗粒影响水流紊动强度的内在机理,并通过实验得出了颗粒抑制湍流的临界公式。实验过程中,刘老师运用两相流理论,从颗粒相的垂向动量平衡出发,分析了颗粒在水流中悬浮的动力学机机理,得到了悬移质浓度的垂线分布公式,对固相颗粒的浓度分布规律作了新的解释,并揭示了颗粒相浓度垂线分布存在两种类型的内在机制。这不仅给同学们在学识上带来了新的突破,也深深的被刘老师这种前瞻性的思维所折服。整个讲座在刘老师与同学们相互交流中落下帷幕。
 
通过本次学术报告会,不仅从知识上给同学们带来对两相流全方位的认识,而且也深深地告诉同学们一个道理:科研是严谨的,只有用缜密的思维配合反复不断的实验,才能带来科研的创新。科研,永无止境。作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