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校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人物 > 校友

时间:2022-05-13 来源:机电学院 作者:

【感动交大·候选人】张仁增:作为“机械人”的母校情怀

北京交通大学机械工程楼前,静静矗立着一辆C2型蒸汽机车。庄严大气的车身造型,散发着机械工业文化独特的魅力,吸引着过往的行人驻足留影。蒸汽机车已俨然成为了学校里的一片“网红打卡地”,谈起它是如何在学校“安家入住”的,便不得不提到一位校友——张仁增。张仁增毕业于机械系86级热能动力机械与装置专业,作为一位热爱机械的追梦人,他不仅是C2型蒸汽机车落地校园的“幕后英雄”,也是学校大学生机械博物馆的重要筹建者,作为一位出身农村、自强创业的奋斗者,他无私资助了500多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倾力帮助学弟学妹们走向创新创业的道路,以自身的成长历程,感动并激励了一批批交大学子。

大山里走出的“机械梦”

张仁增的童年在河北的一个农村里长大,由于家境困窘,小时候没有电视可看,听听收音机里的广播剧成为了他接触外面世界的唯一窗口。他回忆,自己正是在广播剧中听到一则关于工程师投身机械制造、打破国外垄断的故事,心生敬仰,在高考后选择第一志愿时,毫不犹豫选择了机械系。

据时任机电学院院长、张仁增在校期间的班主任李建勇回忆,张仁增是一个对机械非常痴迷热爱、对学习十分刻苦的学生,特别是对于火车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毕业时找工作多次向他咨询铁路行业相关企业单位的情况,最后选择了在北京铁路局丰台机务段技术部门就业工作。李建勇担任机电学院院长期间,提出了筹建国内首个机械主题大学生博物馆的想法。彼时的张仁增已离开铁路局多年,正在与朋友共同创业。李建勇抱着试一试的态度联系上了这个曾经热爱机械的少年,一提出筹建机械博物馆的想法,张仁增马上积极响应将不遗余力给予支持。博物馆创建之初,最先提出的想法是先找一个具有历史感的标志性展品。考虑到展览场地限制,最终选择了体积轻巧、颇具收藏价值、素有“机车收藏界美女”之称的C2型蒸式机车。但这种小火车在当时已是十分罕见,存量极其稀少。经过在国内各地进行了大量走访调研,最终在山东的一个厂矿里找寻到一辆废弃的小火车。张仁增得知此事,激动得立刻抛下手里的生意,三番五次前往山东商议采购、运输和翻新事宜。经过张仁增的不懈努力,C2型蒸汽机车终于顺利在机械工程楼前落户了。

张仁增深知,偌大的博物馆只有一个火车头是完全不够的,还需寻找其他具有代表性的藏品。在得知长沙有一位教授酷爱收藏机械古董后,张仁增又马不停蹄启程,前往长沙交涉谈判。张仁增的诚意和热情深深打动了老教授,最终顺利为博物馆购置入一大批藏品,构成了如今博物馆最初的“原料”。在博物馆创建过程中,看得见是一个个精美的藏品,看不见的是藏品周转中背后经历的坎坷曲折,这些看不见的棘手事,都是由张仁增花费大量时间精力、克服重重困难而得以解决的。

“桐花万里丹山路,雏凤清于老凤声”。随着机械博物馆的建设不断向前推进,张仁增的“机械梦”也正如山路里盛开的浪漫花朵,使学生们在机械文化的熏陶下发出“雏凤清风”。2017年9月大学生机械博物馆正式揭幕对外开放以来,累计接待社会各界公众1万人次,在线收看人数超800万人,央视、光明网等主流媒体纷纷予以关注报道,已成为传播机械文化的重要基地——而这一切,无不凝聚着张仁增校友的心血。

因为自己淋过雨,所以想为学弟学妹们撑把伞

当年,由于家庭经济十分困窘,张仁增是学校的资助下才得以顺利完成学业。深知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处境的张仁增在创业成功后时刻心系反哺母校。2017年,当他回校看到学院公告栏上张贴着贫困生就业资助名单时,顿时百感交集,当即表示要出资资助学弟学妹们。张仁增以自己和他孩子的名字为名,设立“仁德教育基金”,用于奖励综合素质突出学生和资助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让他们不再为学费、生活费奔波,让他们有底气去追梦。

自“仁德教育基金”设立5年来,张仁增累计投入资金200万元,资助各类学生超500人次,对这些学生的人生观、价值观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一位受助学生表示:“奖学金的获得让我明白了学习是第一位的,但同时也需要注重自己的全面发展”。值得一提的是,“仁德”助学金每人每年资助1万元,是我校金额最高额的助学金,累计获助了近30名特别困难的学生,解决了他们生活上的后顾之忧,一位受助学生感慨道:“仁德助学金给予了我学习和科研的动力,使我不再青涩与自卑,在成绩不断提升的同时,能有更大的勇气走向更高的舞台,去追求更高的荣誉,是‘仁德’让我懂得了感恩,不断投身公益事业,就像您帮助我一样,我也要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在“仁德”助学金的帮助下,5名本科毕业生均获得国内上研深造资格,5名研究生毕业生分别赴中信银行、北方华创、市场监督管理局、交通运输局等岗位奉献芳华。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2021年,张仁增在与仁德教育基金受益者代表促膝长谈时深切地说:“因为自己淋过雨,所以想为学弟学妹们撑把伞”,并殷切期望学弟学妹们“做有爱之心、厚载物的有为青年”。聆听了受助学生的事迹和感想,张仁增感到无比欣慰,表示继续将“仁德教育基金”续签五年,帮助更多的学弟学妹们。张仁增对母校教育事业的支持,正如一股“源头活水”,鼓励着学生们树立自强不息的品格,铭记饮水思源的精神。

创业最重要的品质就是坚持,年轻大不了重来

上学时期,张仁增就是一位“创业达人”,做过不少“小买卖”。毕业后,他与朋友共同创业,敢打敢拼,在摸爬滚打中积累了许多经验,并将自己的创业经验毫无保留传授给学弟学妹们:“创业无所谓窍门,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机遇都需要自我去把握,放下面子,百折不挠,压力总能转化为契机,事业也会因此起步;职业生涯中最重要的品质就是坚持:不断坚持,通过判断找到大致方向,有冒险精神,勇于承担失败的后果,年轻大不了重来!”

张仁增曾多次做客机电学院创客沙龙活动,为学弟学妹们亲切讲述他的创业故事和创业经验;参与创客空间以及木几咖啡的建设全过程,提出了许多中肯的指导意见;在“三创嘉年华”活动中,连续参加了木几咖啡运营实训团队、博物馆文创设计创业实训团队的遴选与业务指导。

“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当年的“创业达人”摇身成为学弟学妹们的“创业导师”,张仁增用自己的故事和经验引领学生们成长,倾力指导他们在创新创业道路上扬帆远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