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学子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人物 > 学子

时间:2022-12-29 来源:运输学院 作者:

优秀毕业生系列专访|张景淳:海纳百川,厚德载物

智者,上善若水,海纳百川;仁者,高山仰止,厚德载物;这两句话一直是张景淳的人生信条,陪他走过色彩斑斓的大学时光。

张景淳,交通运输学院交通运输专业(BJTU&TUDelft TTE)大四学生。本科前三学年学习成绩排名专业第六,曾获校级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目前已顺利保研至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专业,致力于以更加广阔的视角解决交通问题,并在未来投身交通运输科研事业,为中国的交通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

三年前,和每个初入校园的大学生一样,张景淳对红果园的生活充满着期待。在他的脑海里,大学生活不止是课本和作业,社团、梦想、朋友都是大学生活的代名词,青春从此开始绚烂多彩。

面对忙碌的生活,张景淳发现时间管理是关键。对于繁重的学业,张景淳决心找到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率。他通过自己的思考将所学的知识点融会贯通,做到时间少产出多。每学习完一个知识章节后,他对章节的内容进行思考,构建知识的逻辑体系并思考应用场景,最后整理出一份提纲。这样在遇到问题时,可以快速使用所学知识做出解答。同时,在每个学期的期末,张景淳会把一个学期的每门课程整理的笔记合在一起,并力求将课程所学的所有知识融会贯通,有时一门课的提纲可以达到五六十页,字数达四五万字。

张景淳制作的提纲截图

制作一份提纲往往耗时数十个小时,虽然辛苦,但以在制作提纲的过程中对知识体系产生更深刻的了解。在交大的前三年里,张景淳凭借着自身努力学习和勤于思考,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所有专业课中只有一门低于A-,学习绩点3.77,平均分88.4,并取得了学习奖学金等荣誉。

同时张景淳也乐意将自己制作的提纲分享给他人,并在学期末以自己制作的提纲为教材,带领周围的同学一起复习课程的知识点,并为大家答疑解惑。“当看到在自己的帮助下,同学们取得了更好的成绩,我觉得在制作提纲上牺牲的时间和付出的汗水都是值得的,”张景淳说道。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大学生活不仅仅止步于校园,一有机会,张景淳经常会探索社会或沉浸自然。他是一个骑行爱好者,在空闲时,他喜欢骑车到北京的市区中闲逛。最吸引他目光的,是在大街小巷中生活的人们和在道路上穿梭的车流。他喜欢在停留在过街天桥上去观察道路的运行状态,或坐在路边椅子上休息去观察人行道的人来人往。毕竟作为交通专业的学生,必须要更加地了解社会中人们的出行特征,了解交通系统的真实样貌和运行规律。

在周末,张景淳喜欢去北京市内出游,尤其喜欢去自然风景区和长城。大自然可以放松人的精神,开阔人的视野,陶冶人的情操。大学四年,他去过北京市及周边大大小小三十多处不同的景区,也曾利用周末坐火车去天津或河北旅行,或在寒暑假一个人去很远的城市旅行。他很喜欢一句话:“生活还有诗和远方”。对他而言,观察社会、欣赏自然就是学习之外的“诗和远方”。

张景淳去过的地方

心怀梦想,砥砺前行

大学四年,张景淳做了很多有价值的事。除了旅行,他还曾经参与了交大的北京冬奥会的宣传实践团,与小组成员一起探访奥运场馆,制作宣传视频和文章,最终取得了优秀的反响。同时他也曾跟随慈善组织去偏远地区扶贫,参与社会调研和物资发放的活动。在这些活动中,张景淳增强了对社会的了解,也用自己的努力为社会创造了价值,同时收获了成长。“生命的意义在于奉献,奉献使人快乐,”张景淳说道。

不过,最有价值的事情,便是大学生活本身。在交大,过好每一天,精深专业知识、与老师认真探讨、和同学共同进步,就是大学生活的意义。

张景淳坦言,他的梦想是为中国交通的发展贡献力量。“我不敢说一定成为交通领域的专家或大拿,但求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创造更多的社会价值,让更多人有更舒适的交通出行体验。为了达成这个目标,我会继续努力,在交通的领域继续深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