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学子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人物 > 学子

时间:2022-11-28 来源:运输学院 作者:

优秀毕业生系列专访|邹婕:破土而出,自由生长

初入交大,她是好奇迷茫的年轻人;三年成长,她是信念坚定的交大人。用努力丰满知识的羽翼,连续两年加权平均成绩专业第二。用探索奏响交通乐章,用汗水斩获赛事奖项。她说,要心存热望,不留遗憾;要破土而出,自由生长。

·个人简介

邹婕

交通运输学院交通运输专业(BJTU&TUDelft TTE)大四学生。本科前三学年学习成绩排名专业第三,获得国家奖学金、北交益智奖学金、同程旅行奖学金、校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目前已顺利推免至东南大学,将在城市综合交通方向继续深造。

·格物| 物格而后知至

邹婕的大学生活并非一帆风顺。大一入学伊始,她也曾为学习烦恼过,受困于高难度的课程和忙碌的班级事务。刚开始接触微积分、线性代数、大学物理等课程,她发现只靠上课认真听讲并不能完全理解,课下还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去复习。经历了自我探索,她成功寻找到了适合自己的高效学习方法。

对于基础数理类课程,在掌握定理和公式后,邹婕都会去认真完成老师布置的习题,期末对错题进行归纳总结。专业核心课上,她也有较为固定的队友:严谨准确的倪心睿同学和才思敏捷的黄弘毅同学是小组作业能高效高质量完成的“制胜法宝”。“剑拔弩张、其乐融融”是邹婕对队内关系的描述。

三年来,她一步一个脚印,成绩稳步上升,连续两学年加权平均成绩专业第二,专业课均分达91.1分

凭借着出色的学业成绩,邹婕三年共获包括国家奖学金、北交益智奖学金、同程旅行奖学金、校三好学生、校优秀共青团员在内的荣誉奖项十余项,这些荣誉激励着她砥砺前行。

——邹婕于国奖答辩现场

·致知| 致知于行,知行合一

三年时光,她偶然从科研竞赛的大门中,窥见了一个荆棘丛生却又铺满烂漫山花的世界。基础学科竞赛方面,她充分挖掘建模兴趣,获得美赛一等奖、MathorCup高校数学建模挑战赛三等奖,感受高密度学习的快乐。她奋力角逐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获全国一等奖。专业方向竞赛方面,她大二时大胆尝试十六届全国大学生交通运输科技大赛,作为学院唯一的大二队伍赴重庆参赛,以主题赛道第一获全国一等奖,项目被评为优秀作品在闭幕式现场展播,成果由AEIC2021推荐至清华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发表并收录,获批软著1项。

——第十六届交科赛闭幕式合影(左十:邹婕)

大三时她再次挑战十七届全国大学生交通运输科技大赛,获道路工程赛道全国一等奖。同时,她也在互联网+、挑战杯、国交科赛、国节能减排等多项大型赛事中斩获殊荣。

——第十七届交科赛闭幕式现场

她的人生,永不设限。大三学年,她以第一负责人和项目核心成员的身份积极投身两项大创研究,结题均为国家级。在“数据驱动的车辆轨迹预测与跟踪研究”的项目中,她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发表了一篇英文EI会议论文,获批软著1项。同时,她的另一个大创,作为理学院创新天地组中唯一一个获评国家级的大创项目,受理专利两项。

在科研的道路上,她也曾经彷徨无措。文献的枯燥、未知算法的迷茫、编写代码的局促如同桎梏,那些只有投入却没有丝毫反馈的日子并不短暂。但她不曾轻易言弃,而是永远拼尽全力。这是因为她知道:每一粒渴望光明的种子,都要经受破土而出前的黑暗;每一个渴望优秀的人,也都要忍受一段沉默的时光;生命的意义要靠自己定义。三年的时光,她破土而出,自由生长,共斩获竞赛奖项国家级8项、省部级5项、校级10项,发表论文2篇,获得专利2项,软著2项

·修身| 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

在忙碌的校园生活中,邹婕时刻牢记自己的党员身份,负责任、承担当。她担任班级团支书四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所有的时间,都奉献给所爱的运输1914班。三年间,她组织支部活动30余次,班级获评乙级团支部、优良学风班等荣誉。

大二时,她曾任运输团委宣传部副部长,参与运营学院天地交而万物通微信公众号,将学院新闻、活动第一时间进行宣传报道;暑假时参与香港理工大学暑期交,完成学业之余将交大精神传递给更多朋友;寒假时投身寒招,把交大的方方面面介绍给家乡有需要的高三学子。她一直在努力践行着止于至善的人生信条。

·明德|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

每一份收获背后都有无数不为人知的迷茫、遗憾和崩溃。庆幸的是,在大家的帮助下,邹婕到了自己人生的方向。感谢交大提供了一个严谨包容、寻找热爱的平台,感谢班主任兼大创指导老师赵建东及竞赛指导老师奇格奇和王江峰对她人生和学术方向上的无私帮助与指引,感谢优秀向上的学长学姐、室友、队友和朋友,让她的大学生活缤纷多彩。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她说:“我希望自己未来始终能做好一个交通人的角色,在科研路上保持热爱、不忘初心,希望我也能做祖国的建设者,为交通事业添砖加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