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学子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人物 > 学子

时间:2022-10-31 来源:运输学院 作者:

优秀毕业生系列专访|倪心睿:择其所爱,爱其所择

他,勤于学习,连续三年专业第一,成功保研至清华大学;他,勇担重任,学校学院担任多个职务,甘于奉献且乐在其中;他,热爱生活,拓展爱好与兴趣,体验生活的多姿多彩;他,是交通运输学院的倪心睿。

个人简介

倪心睿,交通运输学院交通运输专业(BJTU&TUDelft TTE)大四学生。本科前三学年学习成绩始终保持专业第一,获得过国家奖学金、学习优秀奖学金等奖项,以及校级优秀共青团干部等荣誉称号。他致力于从系统角度,探索智慧交通的发展。

学海无涯,且知且行

2019年的秋天,倪心睿与交通运输中外合作办学专业相识。天地交而万物通,“交通”二字囊括甚广。那时的他并不能深刻地理解这两个字背后的含义,但进入交大的他决心在交通领域中探索遨游。随着对交通运输的深入学习和了解,他接触到运筹优化、设计管理、统计分析等领域的知识,更感受到数学公式与程序算法之间的和谐统一。他在知识的海洋中恣意徜徉,心底那颗交通强国的种子渐渐发了芽。

“既然选择做一件事,就一定要做到最好”,这是倪心睿最纯粹的想法。三年来,他勤奋刻苦,对学习投入了百分百的热诚。最终,大学三年他的平均成绩从未低于90分,学习绩点3.92,推免绩点4.00,连续三年专业第一;还获得过国家奖学金与学习优秀奖学金等荣誉。

undefined

在知晓交通领域的深度与广度后,倪心睿并不满足对知识的浅尝辄止。他有幸遇到学术道路和人生道路上予以指引的师长,从而得以亲身实践,领略科研道路上的风景。他在陈旭梅教授的指点下,第一次参与科研项目,和同学们一起完成了对混合交通流的通行能力与安全特性进行分析研究,项目获评国家级大创的同时也获得了全国交科赛二等奖。

在参加了多次科研项目后,倪心睿发现在交通运输领域中计算机技术的应用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他学习了包括python在内的多种编程语言,了解前沿算法技术。有了交叉学科的学习经验后,他打开了智能交通领域的大门。他试用过当下热门的机器学习算法;也实现过无人车现实应用中的软硬件开发。逐渐的,他坚定了对智能交通的兴趣,对“交通”二字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而在科研项目伊始,倪心睿并没有想到会取得今日的成绩。“在我看来,只要投入足够的热情,付出了与之匹配的努力,实践过程远远大于结果。”他始终记得,赛前和队友们对题目激烈的讨论,凌晨时分校园的星光,与问题迎刃而解时如释重负的微笑。“我很享受科研的过程,它让我学会思考。”

始于热爱,恒于担当

“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是倪心睿始终奉为圭臬的一句话。他在学业之余,很愿意奉献自己的力量。

他在学生会宣传部担任负责人。为确保工作能顺利开展,他从零开始学习,到今天已经能够熟练运用Ps、Pr等软件进行图片制作和媒体剪辑,精通微信公众号运营技巧。他也做过新生班主任助理,将自己一路走来的心得体会分享给学弟学妹,与之共勉。

在社会实践方面,他曾与朋友组成暑期实践团:于2021年进行冬奥场馆走访调研,科普宣传冬奥知识,宣扬中国实力,并被推荐成为北京市优秀实践团。他也参加过寒招实践团,他曾与朋友组成暑期实践团

他总是竭尽所能帮助身边的人,他说:“每个人都可以是需要与被需要的,能成为一个被需要的人,是很幸福的一件事”。

岁月如歌,当趁年华

作为一个充满浪漫情怀的学生,倪心睿不仅将时间托付于学习与工作,他更愿意感触鲜花与音乐,风光与友情,感受生命的厚度。

他热爱音乐,虽然天赋差得离谱,但从未间断过学习声乐与吉他;他热爱运动,羽毛球、乒乓球、滑雪等都多有参与;他热爱郊游,组二三好友共享美好的时光。他认为,是生活中多姿多彩的活动,让自己的人格更加丰满。

“做这些事情是我最快乐的时光,我希望可以永远年轻,永远热忱,永远热泪盈眶。”

匆匆三载已过,倪心睿最灿烂的年华,有幸得到了师长的教诲,朋友的陪伴,与交大这片成长沃土的滋养。红果园的时光镌刻进了倪心睿的灵魂,成为了他终生的珍藏。

他说;“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因此,要追寻所爱,不负所爱,一路精彩的走下去。”未来的路还很长,他会一如既往的努力,在交通的领域继续深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