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学子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人物 > 学子

时间:2022-06-27 来源:运输学院 作者:

优秀毕业生系列专访|王帅:不啻微芒,造炬成阳

他执着于理想,醉心于科研,在无数个月光陪伴的深夜,找寻科研的乐趣;他坚信最快的脚步不是冲刺,而是坚持,在他人周末放松休息时,修读计算机双学位;他秉持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的体育精神,传统武术、自由搏击、瑜伽、羽毛球,样样精通。他就是交通运输学院的王帅。

个人简介

王帅,交通运输学院交通运输专业(BJTU&TUDelft TTE)大四毕业生。本科期间积极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市级评定、数学建模美赛S奖等,其论文在2022届学生毕业设计(论文)评选中取得优秀的好成绩,计划投递TRB会议期刊。他在攻读交通运输专业的同时,获得计算机科学双学位。目前已确认前往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交通、设施与物流专业留学深造,将以更加广阔的视角学习交通知识,积极投身交通运输科研事业,将来为中国的交通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心有所向,志有所往

大四是每个学生大学生涯的最后篇章,王帅就是今年毕业生中的一员。虽然由于疫情的缘故,半年来无法到校学习,但他丝毫没有因此而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在他眼里,大四不仅可以进一步思考和规划自己今后的人生道路,更能够向众人展示自己前三年的积累和成长。热爱科研的他,决定在大四这年做好一件事——专注于写好毕业论文。

王帅的论文题目是“慢行交通路面质量采集系统的设计与测试(Design and test of active mode traffic road quality acquisition system)”。他设计和测试慢行交通路面检测设备:1号机,使用1号机收集路面平整度信息,借助计算模型计算路面平整度评价指标,最终尝试建立慢行交通路面平整度评价体系。

谈及选择这个题目的原因,他坦言,自己常常骑车走路出行,深受各种道路问题的困扰,他认为这极大影响了人们的出行体验。他注意到,随着人口老龄化不断加重,越来越多的人选择慢性出行方式,但人行道、自行车道还没有一套完备的平整度评价体系,慢行路面相比于汽车路面问题更多更复杂。慢行路面问题逐渐突出,就更需要投入大量的研究来解决。所以,王帅将目光投向了致力于帮助解决人行道路面使用舒适度的问题,尤其是服务于轮椅使用者。

选择了自己关心且热爱的题目,王帅在论文写作的过程中更是认真努力。交通运输合作办学专业采取中外联合培养模式,由北京交通大学与代尔夫特理工大学共同建设,论文要求中英双语写作,并由中外导师联合指导。显然这对王帅的论文要求更高,难度也更大。但是他态度端正,中英文论文都认真书写,并经过反复修改,积极和导师讨论,特别是英文论文认真打磨。根据统计,他与中外方导师进行线上会议二十余次、邮件来往近三十次。最终论文得到了主导师和副导师的一致认可,在2022届学生毕业设计(论文)评选中取得优秀的好成绩,目前英文论文正在修改,计划投递TRB会议期刊。

中英论文封面

论文测试设备

会议沟通记录表

初入红果园时,王帅对科研并没有太多认识。直到大三参加大创和美赛建模,他才燃起了对科研的兴趣。大创比赛他初次接触科研,他和同学进行了有关城市轨道全生命周期成本的研究。在导师的帮助下,他们完成了城市轨道交通全生命周期管控平台的搭建。2020年春节,王帅参加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通过开发数学模型对教育系统进行评估和衡量。经过三天不休止的奋战,王帅的团队最终取得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S奖。大创和美赛后,王帅逐渐找到对科研的兴趣,王帅说到“大创和美赛为我的科研道路打开了一扇门,我可以让之前很多有趣的想法变成现实。”

经过大创和美赛的磨练,王帅对科研有了新的认识,但是他明白自己还需要系统的训练,而本科毕设就是一次很好的机会。“我对自己的规划是去代尔夫特理工大学继续深造,今后课程的难度、全英文的授课环境、以及课业的压力一定比本科阶段要更上一层台阶,因此我想一定要抓住毕设的机会在科研方面有所成长,这样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也许会更加从容,”王帅说道。

毕业证学位证封面及代尔夫特理工大学offer

2021美赛奖状

在毕业论文的写作中,王帅也遇到了很多困难。查找文献令他焦头烂额,遇到瓶颈时也常常丧失写作的动力。不过他努力使用各种方法让自己保持积极的态度:找室友一起连麦写论文、到市图书馆寻找合适的学习环境等。在妈妈的劝导下,他甚至还开始练习瑜伽和冥想,练习过程中也产生了很多关于论文撰写的有趣想法。王帅习惯深夜学习,深夜很安静,可以静下心来,专注论文本身,也因此见过凌晨一二三点的月亮。他有时跟室友调侃说:“还没去荷兰呢,都已经调好生物钟了。”

在老师和学长的帮助下做毕设实验

谈到论文的成功,王帅不得不感谢两位老师的付出。中方导师朱思聪副教授通过理论结合实际应用的教学方式,让他对交通领域的专业设备有了初步的了解。朱老师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进行,为王帅演示了实验过程,帮助他更好的理解实验,并指导其后期处理数据过程。外方导师Winnie Daamen副教授认真负责,秉承严谨的科研精神,对其提交的英文论文内容逐字逐句分析,并提出修改建议。

朝气蓬勃,稳扎稳打

要想当学霸,体育不能差,王帅喜欢的体育运动包罗万象。自幼习武的他,大学入学便加入军训武术队,参与军训阅兵武术表演。大一新生运动会,他参加三米跳远并获得第二名的好成绩,班级的拔河比赛、足球赛、篮球赛都有他的身影。之后他选拔加入羽毛球队,大二和大三参加北京交通大学羽毛球院际杯,帮助学院连续两年获得团体第二名的好成绩。“我热爱运动,因为我坚信身体健康才是第一生产力,”王帅说到。

班级篮球赛

班级足球赛

羽毛球院际杯

在交大的四年时光,痛并快乐着,充实又美好。他提升了自我,感悟了科研精神,走向了更高的平台。回顾这一路走来,他说道:“从小学到大学我都不是班里最优秀的那个,我也没有给自己下定决心必须做第一,我想我只需要做好我该做的事情,稳稳的走好每一步,不断进步,进入新的赛道,最终到达顶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