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学子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人物 > 学子

时间:2022-06-09 来源:学生处 作者:

【榜样的故事】李庚:勇毅笃行,躬耕不辍

2BD31

李庚,男,汉族,河南洛阳人,2000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北京交通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土木工程专业2018级本科生,前三学期GPA:3.46/4.00,高中毕业于河南省洛阳市新安县第一高级中学。

9D93

鲜衣怒马少年时,不负韶华行且知。

勇毅笃行 ,躬耕不辍,他是土建学院2018级本科生李庚。在学习上,他勤奋努力,追求进步,夯实基础,目标明确,荣获多项奖学金奖励。在科研竞赛上,他立足基础,潜心研究,参市级大创项目和“挑战杯”,不断探索学术前沿。在校园生活中,他热爱运动,积极参加体育赛事,在国庆群众游行、军训中体现着工科男的责任与担当。他同时还是一名热心服务的学生干部骨干,先后在社团理事、权益服务部部长、学生会主席、班级心理委员等岗位上躬行践履,奉献青春,并成功通过留校担任辅导员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

他始终秉承“高效、严谨、认真、负责”的态度,勇毅笃行,躬耕不辍,脚踏实地地做好每一件事,用行动践行着“优秀是土建人的习惯”。回首再望来时路,从大一时的懵懵懂懂到如今成为一名准辅导员,李庚的蜕变也正印证了土建学院“让每一个土建人优秀是我们的目标”的学生工作理念。

FD36

脚踏实地,厚积薄发的奋斗者。

初入交大,由于学习方式和校园生活的不适应,他在大一期间的学习状态和学习成绩都不是很好,但是他深知作为一名学生,学习是头等大事,尤其作为一名学生干部,更应以身作则,起到表率作用。很快,在年级辅导员和同学的帮助下,他积极调整自己的学习方法和心态,脚踏实地,勤奋努力,夯实基础。课前,抽出时间对将要学习的内容进行预习;课堂上,他全情投入,积极思考,对老师讲授的重点内容做好笔记;课后,在认真完成课后作业的同时,对老师课堂的重点内容进行梳理、复习、消化,形成自己的知识结构体系。在提升自己的同时,他还主动帮助学习困难的同学,和他们共同进步。此外,作为一名土建的工科生,他深知联系实际动手实践对于夯实理论基础和专业知识的重要性,因此他利用学习和学生工作之余,积极投身科研竞赛,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获评北京市级大创项目,参加北京交通大学“挑战杯”并获得三等奖。

大学四年,他始终本着以“学习为本,全面发展”的原则,在兼顾个人社会工作能力提高的同时,夯实基础,脚踏实地,厚积薄发。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他荣誉多项奖学金,成功践行了自己的初心。

10D9F

勇于担当,开拓进取的躬行者。

在三年的学生工作中,他勇于担当,躬行践履,从一名面向班级的班干部,到一名面向学院的学生军训教官;从轻松活跃的学院学生会理事,到严谨细致的学院学生会主席;对他而言,每个身份的背后,都是一份责任,一份担当。入学以来,他便对学生工作充满了热爱和力量,他始终将雷锋日记中“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里才永远不会干涸,一个人只有当他把自己和集体事业融合在一起的时候才能最有力量。”这句话作为自己的动力源泉,从一次次学生工作中汲取经验,这让他更加沉稳果断,也让他更加懂得凝聚与关怀。

在工作态度上,他始终不忘初心,竭诚为学生服务,作为权益服务部部长,开设“权益之声”栏目,充分发挥学院和学生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开展“一叶知秋”主题拍摄、“寻月寄相思”等活动,为同学们的课余生活添砖加瓦。在工作理念上,他坚持内强素质、外塑形象,提升社团的综合素质,他注重理事的培训和经验交流、完善活动材料归档制度、积极创新活动开展形式,他所协助学院开展的各项工作深受老师和同学们的认可。在工作维度上,他充分利用寒暑假时间,参加寒招宣传交大文化,积极参加建国70周年群众游行,主动报名担任学生军训教官,协助学校、学院顺利完成学生军训任务。此外,他还积极参加校内勤工助学,担任实验室助管,在协助实验室负责老师开展相关工作的同时,培养自己自强不息的精神。

11016

不忘初心,奉献青春的笃行者。

2021年9月,经过学院和学校的笔试、面试,他确定留校,成为辅导员队伍中的一员,他感到无上光荣,也倍感辅导员工作的责任重大。同时身兼毕业生和准辅导员双重身份的他,不仅要继续高标准完成自己的学业,还要潜心于辅导员工作的学习和积淀。大四第一学期在学生工作处实习期间,他参与筹备交大125周年校庆、学生表彰大会等大型活动,学习评优评先、学生资助等专项工作的处理,收获良多;第二学期回到学院实习,他主要负责2019级日常工作、毕业季相关活动、土建学生分会等工作,继续以孜孜不倦的态度高质量、高效率地完成上级部门及学院团委交予的各项任务。

“奋斗的道路,往往荆棘丛生、充满坎坷,面对困难,一定要保持勇毅笃行、躬耕不辍的坚定,相信只要踏踏实实做事,一步一个脚印,定能让青春在奋斗的道路上焕发出绚丽光彩。”

鲜衣怒马少年时,不负韶华行且知。未来,我将继续怀揣梦想、脚踏实地,完成从学生到辅导员身份的蜕变,用自己的初心、热心、爱心做好学生的良师益友,用自己的躬行不辍去拓展交大学生工作的温度、高度和广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