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学子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人物 > 学子

时间:2022-06-09 来源:学生处 作者:

【榜样的故事】孙玉丽:饮水思源,逐梦前行

2E7C4

孙玉丽,中共党员,电子信息工程学院2018级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生,GPA3.91。

17471

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

她是来自北京交通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的孙玉丽。从社会实践,到志愿服务,她不忘初心,以实际行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从小镇出身,到专业第一,她锐意进取,在学业道路上追求卓越;从班级团支书,到院团组常务副部长,她投身学生工作,以认真负责的态度服务全院师生;从逐梦交大,到筑梦北大,她潜心积淀,立志投身祖国芯片事业;四项国家级奖项,六项市级奖项,十余项校级奖项,对她而言是最好的肯定和前进的动力。她是万千普通人中的一个,在最美好的年华不断努力,不断收获,一步一步朝着目标迈进,用奋斗书写青春答卷。

“心怀感恩,自立自强,在奋斗中实现青春梦想”,这是她作为贫困学生的回答。

她来自山东省宁阳县的一个贫困山村。在她十岁那年,父亲突发脑溢血,先后经历三次开颅手术才从鬼门关救了回来,但从此失去劳动能力。生活的重担都落到了母亲的肩上——既要照顾年迈的奶奶,重病的父亲和年幼的弟弟,还要承担巨大的经济压力。2018年她考到北京交通大学,成为村里第一个考上211高校的大学生。她深知母亲的辛苦,自大学起便申请了助学贷款,积极勤工助学,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自立自强的精神。

在家乡,她感受到国家脱贫攻坚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在学校,国家的助学政策、学校的奖助学金、勤工助学和实习收入让她没有后顾之忧。怀着对党和国家的感恩,对学校关怀的感动,她立志以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为祖国建设事业添砖加瓦。国庆七十周年、建党100周年,她都有幸在天安门广场见证。从学习理论知识,到以实际行动践行使命,她始终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从贫困山村走出来,蜕变成交大自强之星,她的成长离不开党和国家、社会和学校的关怀,离不开交大各位老师、家人和同学们的帮助,这份温情时刻提醒着她要努力奋斗。

1EC31

“以芯片之名,承知行校训,为中国芯事业贡献力量”,这是她作为电信学子的回答。

初入大学那年,中兴被制裁,国家芯片事业进退维谷,她深知命门只有能自己控制才最安心。专业分流时她毫不犹豫地选择电子专业。过去三年,她严格要求自己,三年平均绩点3.91,平均成绩90.3,专业核心课程全部满绩,两年国家奖学金,北京市三好学生,两年一等学习优秀奖学金等多项荣誉都见证了她的付出与努力。现在,她以推免绩点4.21,学习成绩和综合成绩排名双第一,保送至北京大学集成电路工程专业,继续奋斗于集成电路领域。

一千多个日夜,从焊接小白到使用专业eda工具,从电子系统设计到数字集成电路设计,从芯片测试到fpga开发,她带领队伍获得集创赛全国二等奖、北京市大学生集成电路设计竞赛数字组一等奖、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二等奖等,共获得国家级奖项两项,市级四项,校级三项。此外,她还加入了清华智能感知集成电路实验室,负责图像语义分割处理部分,通过算法和集成硬件的联合优化助力“感算共融”;结合交大特色,进行列控系统入侵检测大创项目的研究,获评市级。她坚定要将个人理想与国家建设发展结合起来,成为祖国需要的人才。交大赋予她的“心怀国家、奉献社会、保持奋斗、终身学习”的品质已经根植于心、融入骨髓,无论走到哪里,她必将永远铭记。

1438D

“发光发热,担当有为,在奉献服务中践行初心使命”,这是她作为学生党员的回答。

在班级,她牵头成立学习互助小组,带领班级获评本专业近三年第一个甲级团支部。在招协,她积极参与大学生寒假招生宣传工作,亮出最美交大名片,获评优秀理事。在院学生分会,组织开展学院第一次学生代表大会和两届干理大会。在院团组担任常务副部长,主责2000余名团员青年的评优评先、团日活动、支部等级评估等十余项工作。担任新生班助时,她帮助新一批的小红果们顺利入学,她把学生当做自己的弟弟妹妹,凌晨一点送崴脚的学妹去医院,家长焦急的哭腔、一句句感谢让她感到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热衷公益,甘于奉献。她投身志愿,服务过马拉松健儿,陪伴过孤寡老人,也见过凌晨三点的交大,志愿累计二百余小时。她决心尽绵薄之力,将交大和社会带给她的温暖传递下去。

在学生工作中她不断磨练自己,找到了学习和学生工作之间的平衡点,并且她的工作得到了认可,连续两年获评了一等社会工作奖学金。三年近20项学生工作,从团支书到党支部,从理事到部长,从参与者到组织者,奖学金和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都微不足道,不变的是学生党员的初心,变的是逐渐明晰的人生道路;找到的是学生党员该有的责任与担当。

9208

“延续母校荣耀,回应时代呼唤,以爱国荣校的热忱勇担时代重任”,这是她作为交大青年的回答。

她坚信,只要付出持之以恒的努力,就能成为星星之火,融入浩瀚星河。只有奋斗的青春,才是最值得回忆的青春;也只有奋斗的交大人,才是可堪大任的交大人。未来她会在芯片设计道路上坚定的走下去,为国家突破卡脖子技术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