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学子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人物 > 学子

时间:2022-05-23 来源:运输学院 作者:

袁楷雯: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

98A4

她,以总分第一的成绩被中国人民大学录取。生活中跳脱感性,学习中沉稳理性。是古筝十级的娴静少女,也是热爱文史哲的马拉松爱好者。渴望用内心的声音寻找变与不变的精彩,立志成为交通背景下的外语工作者,她就是运输学院的袁楷雯。

【个人简介】

袁楷雯,交通运输学院交通运输专业(BJTU&TUDelft TTE)大四学生。曾担任交通运输学院团总支,获校级奖学金等多项荣誉。现已顺利考入人大外院,将继续以好奇和激情探索人生的更多可能。

初心如磐 履践至远

四年的本科学习生涯中,袁楷雯沐浴在交大浓郁的交通情怀之下,建设“交通强国”、“一带一路”的号召更是时刻鼓舞着她。本科期间全英文的授课方式,使她在潜移默化中接触到国际化的交通知识,打开了国际视野。也正是这时,她萌生了一个念头:何不立志成为一个交通行业的外语工作者?

而袁楷雯在语言方面的天赋也早有显现。雅思8分,西班牙语DELE B1级,自学意、葡、德三种语言,能进行简单的交流阅读。也是语言,给予她漫步更广阔人文世界的权利:嗜书如命,喜爱尼采,自觉人生之矛盾变化无解,共感于黑塞笔下接纳自我平庸但不断寻找人生意义的悉达多。对于袁楷雯而言,语言本身的魅力已足以使人动心钻研,但真正使她更为坚定地要走上这条道路的,还有在大学四年的交通学习中收获的那个更为主动获取成长机会与不断追求卓越的自己。

15444

“我觉得大学经历对我整个人生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解决了一个问题:我想要成为什么样的人。”在大学期间,她积极参加学校及学院组织开展的对外交流活动,担任志愿者,比如国际铁路研讨会及商务部国际培训班,在这些活动中,她多次担任口笔译译员,加深了她对交通运输行业的理解,进一步领悟到语言与文化的魅力。回想作为志愿者的数次经历,有一幕使她至今记忆犹新:在结束一次线上会议的工作后,所有来自不同国家运输行业的与会专家学者们都打开摄像头,微笑挥手,致意道别。尽管肤色、口音、年龄、宗教各不相同,但那一刻印在大屏幕上的,是他们真诚的微笑。这让袁楷雯领略到前所未有的成就感,她觉得,通过对语言的翻译和传达,让世界各地的交通运输领域人才聚在一起,成为行业内部及不同国家与多元文化之间的沟通桥梁建造者,这样的工作实在太有意义了。也是从那时起,袁楷雯便决定立足于本专业,发挥特长,在外语及语料库方面继续深造,渴望为发展“一带一路”交通强国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朝乾夕惕 久久为功

11C6F

确定了未来的深造方向之后,袁楷雯便开始多方搜集资料,最终将中国人民大学立为自己的目标,开启了漫长的备考之旅。跨专业的她自知起跑线落后,必须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努力才能达成目标。除了一周半天的休息时间外,平均每天的有效学习时长都在12小时以上,临近备考的两个月更高达16、17小时。楼梯间、食堂里、林荫下,每每看到她的身影一定都是在戴着耳机复习当日所学。“抛下一切杂念与娱乐时间,只为实现最后的目标,我没有给自己留任何退路”,袁楷雯这样说到。

1DAB0

现在袁楷雯回想起来考研那段时光,除了收获知识,更为重要的是教会了她如何制定目标、拆解计划、善于复盘、劳逸结合。考研期间每天的学习负荷量都很大,但常年坚持长跑的习惯让她拥有超强的耐性,同时她也学会了接受自己的弱点。“人都会累,也都会犯懒,学累了就给自己放半天假,但重要的是每次放松后仍能重燃奋斗的激情。考研是场持久战,每每想到自己的目标,深呼吸,咬咬牙,一次一次,也就坚持过来了。”备考闲暇之余,古筝十级的她也常常前往琴房,徜徉在音乐之声中,来来去去如风卷。 “这样干净纯粹的世界可以洗涤内心,让人格外安静。”

山止川行 行不可阻

AEF6

没有煽情的文字,也无成功学论调,仅是个人甘苦谈。回顾备考过程与大学时光,袁楷雯心中只有感激二字。“感激一路以来给予帮助的家人、老师、朋友们。希望学弟学妹们都能在交大这片沃土上找到自己真正热爱的方向,坚持下去,不会后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