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师者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人物 > 师者

时间:2022-05-15 来源:土建学院 作者:

【感动交大·候选团队】公益桥——小桥工程团队:初心不改 弘扬公益

自2015年起,以杨丽辉同志为代表的小桥工程团队承担了“小桥工程”项目的筹划、设计和实施工作。先后数次组织团队赴贵州、云南、重庆、四川等偏远地区进行勘察。团队成员冒着道路塌方、山坡落石、道路险峻等危险,克服了资金和技术等困难,落成了富宁桥、和桥、木桥、明月桥和星寨桥等五座公益桥。目前还在筹建四川、内蒙古等地的公益桥项目。小桥工程有效地解决了当地师生涉水上学的难题,为桥址周边群众的生产生活出行提供了便利,成为了当地的明星工程。

始于工作,终于本心

2015年,土建学院桥梁系党支部书记卢文良和教师杨丽辉前往贵州考察公益桥项目,这次工作机会使北京交通大学与公益桥结下了不解之缘。去过云贵高原山区的人都知道,那里是“羊肠路险千山绝,山长水远百路弯”,在贫困山区进行考察和设计施工,其中的艰辛可想而知。在云南的富宁桥项目中,杨丽辉和团队学生正在河谷下方测量河道,突遇降雨,一块几吨重的大石头从眼前不足十米处滚落。当大家惊魂不定地爬上岸边,看见来时的道路已被边坡塌方埋没,两个小时后交通才恢复。这样的情况在贫困山区普遍存在,正是这些亲身经历,使得团队成员认识到公益桥的价值,更加坚定了公益工作的信念。“当你走到那样的山路之上,与那种恶劣的交通环境有了亲身的接触之后,你就会感到,当地人民是多么的渴望改善交通条件;而我们交通大学的团队一定能尽自己的力量做出贡献。”杨丽辉和自己的团队秉持着“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信念,心无旁骛地投身于公益桥的工作之中。富宁桥建成后,被人民日报曾报道的云南那哈小学学生告别了“最难上学路”;和桥、木桥建成后,云南母牛科村的孩子不再踩着电线杆小心翼翼地过河,当地村民也开始规划发展旅游产业;贵州明月桥所在的盖赖村村民说这座桥不仅让孩子有了安全的上学路,也为与世隔绝的山区带来了希望的曙光,帮助整个苗族村落走向更富裕的未来;重庆秀山的星寨桥为土家族的乡村带去了全国首座薄覆土波纹钢板拱桥,告别了原本每逢下雨就会中断交通的旧桥。

边习边学,实践育人

以杨丽辉为首的小桥工程团队带领在校学生参与公益桥项目,用真实的工程经历践行了茅以升先生倡导的“习而学”的工程教育理念。“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公益小桥的建设,更不是一朝一夕所能完成。在这期间,作为领队人的杨丽辉和她的团队,为每一座座“希望之桥”的无偿付出超乎想象。为了验证新材料的适用性,2017年暑假进行公益桥人行荷载试验的时候,由于志愿者人数不够,杨丽辉和学生们就只能亲自在路边吆喝,见到了行人就会拦下来询问能否做志愿者。后来杨丽辉便带着这支“临时拼凑”的志愿者团队,在酷暑之下成功的进行了实验,得到了大量的分析数据。在云南玉龙县宝山乡的考察过程中,数据的测量、资料的整合、无人机的操作、后期的编辑...面对一系列复杂的工作,学生们“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在日夜奋战之下,团队终于圆满完成了考察任务。在这个过程中,老师和同学们收获的,不仅仅是成就感,更重要的是这份在团队合作中所产生的珍贵情谊。依托小桥工程,杨丽辉组织带队学生参加全国“茅以升公益桥——小桥工程”创新设计大赛,2017年,北京交通大学土建学院共有3队学生获得三等奖一项、社会实践奖一项、优胜奖两项的好成绩。2018年在全国56个作品中,土建学院代表队获得第一名的佳绩。2021年全国赛中,大学生团队获得优秀实践奖1项。2016级硕士研究生许洪浩同学多次参与公益桥项目勘察、设计和施工建造工作,在公益项目中获得能力培养,2019年作为优秀代表获得北京市和北京交通大学优秀毕业生称号。

公益之途,任重道远

精准扶贫和交通强国是新时代土木工程人才肩上的重任。“人人可以做公益。不仅仅是富人才能做,穷人也能做。”在杨丽辉心中,公益的意义不在于捐多少款,而在于一颗公益的本心。做公益并不是为名为利,真正的公益人要时时刻刻要保持着一颗平常心。“我始终没觉得自己是在做一项多么伟大崇高的公益项目。只是在这个过程中尽自己的一份力量而已。做公益,就是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

杨丽辉和团队成员不计个人利益得失,具有创新意识、大局意识和公益奉献精神,主动策划设计公益桥项目,着力培养在校土木学生助力公益、服务社会的意识,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经过多年的工作努力,我校“小桥工程”项目已成为新工科人才培养特色项目和服务社会的公益名片。2017年,第七届桥梁与隧道工程技术论坛暨钱塘江大桥建成通车80周年纪念会上,杨丽辉应邀做大会发言并被授予“小桥爱心天使”称号;2018年茅以升基金会颁奖大会,杨丽辉向参会代表宣讲了“小桥工程”;杨丽辉获北京交通大学2018年度校友与基金会先进个人、2021年度“教育公益贡献奖”;2021年,杨丽辉在北京交通大学教育基金会“慈善之光”晚会等多个平台作为“最美土建人”与校友和在校师生分享了北京交大与小桥工程的故事,收到了广泛的好评并获得校友专项捐赠;2018、2022年,团队教师卢文良和杨丽辉依托小桥工程注重土木工程人才培养的成果获得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