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师者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人物 > 师者

时间:2022-05-13 来源:数学与统计学院 作者:

【感动交大·候选人】冯国臣:甘为孺子育英才,克勤尽力细心裁

冯国臣,自1997年7月到北京交通大学任教以来,一直从事本科生、研究生基础课教学,以及信息与计算科学的专业建设工作。连续23年担任本科生班主任。工作兢兢业业,任劳任怨,连续20年的校级优秀主讲教师。20年来,获得北京市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获北京市师德先进个人;北京高校师德标兵;北京交通大学育人标兵;北京交通大学“三育人教师”、“三育人”标;多次被评为毕业生“我最敬爱的老师”,在2020年的疫情防控期间,还被学校评为首届课程思政最美课堂,被全校师生尊称为“冯爷爷”。

1、甘为人梯,主动当好“铺路石”和领路人

1999年我校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作为全国首批招生的本科专业,至今已经招生23届,从开设专业伊始,冯国臣老师既担任班主任工作,从信息与计算科学,到思源班以及知行班,连续23年6届本科生班主任。从大一开始逐步组织学生,开展学习小组,到学生课外实习实践,再到大四的保研考研及就业工作,都耐心地指导和引导学生,鼓励学生健康发展。

为了确保数学系学生的健康发展,冯国臣老师为本科生《专业导论》《数学史与数学文化》《数学前沿讲座》《数学实验》等课程,尤其是每学年都为大四学生讲授《就业实习与实践指导》课程,系统指导学生参加国内外深造(保研、考研、留学)、职业证书、求职信书写等就业工作,每年都为几十名学生撰写国外留学推荐信。

每年的暑假,冯老师都亲自带领学生到实习基地参加专业实习,积极为学生的深造、就业创造机会,鼓励数学系学生毕业设计与企业联合,推荐学生走出去,聘请校外指导教师走进来。每年的本科生毕业设计工作中,都有近30%以上的题目,来自实际问题的数学化,确保学生接地气,融社会,解决实际问题。从2004年推荐学生到山西证券、蔚蓝国贸、中标普华等单位实习,到后来成立稳定的数学专业实习基地,为数学系本科生、研究生的实习实践提供了质的保证。据我校就业中心统计,信科专业毕业5年后学生的年度薪金居于我校所有专业前茅。

2、普及数学,帮助学生突破学习大学数学瓶颈

作为公共数学课教师,在讲好每一堂课的同时,到各学院为低年级学生做数学论坛讲座。在引导同学们学好数学,用好数学,感受数学之美的同时,能够早日突破中学教育与大学教育间的瓶颈,让学生领会数学思维,为其后专业课程的学习打下扎实的基础。作为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专家,每年都通过各种渠道,向我校各专业学生宣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鼓励、指导学生广泛参与各大赛事,获得很好的成绩,既丰富了我校学生的科研活动,又增强了学生的自主创新、团队合作能力,还树立了学生的科学探索精神。

作为北京交通大学学业指导中心的教师,自2005年以来,利用晚上或周末,指导各专业学生学习大学数学课程的同时,还为高年级学生进行数学文化、数学讲堂、数学论坛、数学之美等不同规模的指导工作,受到学校、学生的广泛好评。从2008年起,每年都为大四考研学生举办多期考研辅导讲座,指导学生如何合理备考,如何能够领会数学一、二、三的考试大纲,以及历年解读,重点知识讲解,每周四下午定期为学生答疑,还建立微信、QQ群,随时解答学生的数学问题。

疫情防控期间,学生不能返校,冯国臣老师学会抖音、西瓜视频的制作与传播工作,把老师和学生的问题、自己的心得制作成小视频,及时发送到网上,或通过学校网络平台,微信群转给学生。冯老师的微信里,按年级对学生分别建群,每一个年级都有4-5个几百人的群。普通人的微信好友上限是5000人,为了便于冯老师与更多学生交流和回答问题,腾讯公司给冯老师的微信好友数量设成无上限,冯老师的手机微信好友也几乎涵盖全校各专业的学生,还有很多外校的学生,冯老师都会尽可能及时回答大家的问题,每天冯老师都是在确保回答完每一个学生问题,才会睡觉。

3、不忘初心,利用各种机会展示北京交大

自2010年起,一直负责我校在内蒙古自治区的招生咨询工作,利用节假日走访各地中学,足迹遍及内蒙古200多所中学,冯老师有针对性地介绍、宣传北京交通大学,将学生深造和就业情况更形象的,更立体地呈现给考生和家长,确保我校在内蒙古自治区的招生工作稳步实施。

自2012年起,作为北京交通大学附属中学兼职教授,课外指导员,开始对北京交通大学附属中学的数、理、化教师进修指导、对高中学生进行数学竞赛、高考数学辅导,并于2014年成功为附中申请到260万的教改项目,成立数学探究实验室。并利用每周六,为学生开始数学之美系列讲座,为中学生打开数学之门,将大学数学的思想融入到指导、辅导中,加强学生理科素质教育实践,得到师生的一致好评。

通过数学答疑,认识了许多学生、也被许多学生认识,与学生们成为了朋友,成为校友与学校之间的桥梁和纽带。利用课余或寒暑假时间,走访校友,及时发现掌握他们成长进步的信息。优先为校友接受继续教育、技术培训等创造和提供条件,及时为校友提供校内资源服务及信息技术支持,助力校友发展,协助解决校友问题。鼓励校友以各种形式关心学校建设。鼓励校友参与到学校人才培养的各个环节;积极开展校企合作;邀请校友回校参加就业招聘会;邀请校友回校讲讲创业故事或经历;鼓励校友为学校的发展进行的资助与捐赠,促成“信科久久”奖学金,并不断增加校友资源的维度,拓宽受益面。

4、行为示范,指导青年教师教学工作

冯老师在教学之余,一直关注青年教师的发展,作为我校教学促进师,利用教师工作坊平台,一帮一扶,通过言传身教,指导多名青年教师,经过多年的探索实践,走出了一条提升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的新路,培养新入职教师师德师风,提升其对教师这个职业的认识。通过人文关怀,让青年教师获得归属感、温暖感,教学不再视为被动接受的任务,而是主动积极参与,逐渐热爱教师这个职业,形成了想教学、爱教学的良好风尚。

定期组织开展教研活动,教学研讨常态化,校内外交流制度化;鼓励青年教师承担各级教改项目,结合科研成果开展教学研究;创造条件让青年教师多上公开课,多听名师的示范课,支持青年教师参加讲课比赛,帮助青年教师修改讲稿、完善PPT,让他们在教学实践中锻炼成长。

“时刻以平等的心态接受学生,时刻让学生以平等的心态接受老师,以平常心接受一切挑战”是冯老师常常跟学生讲的话,也是他作为一名大学普通教师的座右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