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师者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人物 > 师者

时间:2022-05-13 来源:电信学院 作者:

【感动交大·候选人】张宏科:坚守教育报国初心 服务国家重大需求

张宏科,1957年9月出生,1979年7月入党,北京交通大学下一代互联网互联设备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

人生是有选择的。2003年,张宏科博士后出站选择留在北京交通大学任教,就是选择了一份教书育人的责任;选择在下一代互联网互联设备国家工程实验室任职,就是选择了一个报效祖国的使命。由于现有互联网核心技术长期由西方国家掌控,对我国网络空间主权造成严重威胁。为此,张宏科教授和他的团队成员们二十余年来一直致力于构筑可以维护国家网络安全、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互联网系统,破解卡脖子难题。他坚持立德树人,为我国新型网络技术领域教育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他先后两次担任973项目首席科学家,入选首批“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两次主持课题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018年他带领团队入选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2019年被授予“全国模范退伍军人”称号,同年入选“北京市有突出贡献的科学、技术、管理人才”。2020年获北京市先进工作者称号,同年当选IEEE Fellow,2021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坚守初心,为了中国互联网的明天

上世纪50年代,美国发明了互联网,成为影响人类最伟大的发明之一。90年代美国引领的全球互联网经济蓬勃发展,为了保持科技垄断,美国又提出下一代互联网研究。张宏科很早就认识到互联网的重大战略意义,为打破国外垄断,提升国家网络自主创新能力,他很早就下定决心投身于网络技术创新。

经过团队20余年坚持不懈的奋斗,张宏科超前绘制出下一代互联网蓝图,发明了标识网络体系及关键技术,下一代互联网研究组不断壮大,2008年正式成为国家级实验室“下一代互联网互联设备国家工程实验室”,积极参与多项国家级重大研究课题,该实验室目前已发展成为国内规模最大的专门从事新型网络领域综合研究的科研团队之一,占地面积1000余平方米,拥有教授、副教授和专任教师20多人,博、硕研究生近200人。实验室在2008年获得教育部创新团队资助,并在2011年的验收中被评为“优”。2018年他带领团队入选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对党忠诚,服务行业重大需求

作为学科带头人,他时刻不忘作为一名党员教师肩负的使命和责任,心系祖国,立志科教兴国。针对我国在网络技术领域的短板,他带头钻研并凝练出网络体系和机理的内在特征,创建标识网络功能结构与解析映射机制;攻克了行业专网中高移动性支持与高数据率可靠传输等系列难题;主持研制出智慧标识网络系统及核心设备,并推广应用,为我国专用网络体系自主创新、标准制定及产业发展做出了系统性贡献。

相关成果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IEEE标准协会突出贡献奖3项,省部级一等奖4项;中国专利优秀奖2项;完成IETF、IEEE、ISO、IEC国际标准9项及国家标准1项;转让、许可第一发明人专利44项;发表SCI论文180余篇;撰写著作6部。这些成果不仅满足了国家对行业网络的重大迫切需求,而且为我国抢占信息网络技术制高点并实现由网络大国向强国飞跃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牢记使命 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张宏科教授任教二十余年来,以“德为人先、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为准则,以“教书和育人相统一、言传和身教相统一”为目标,自觉履行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为党和国家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

他深深认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强起来要靠创新,创新要靠人才”的理念。把人才培养和通信学科的发展壮大紧密联系起来,多年来他担任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责任教授和通信工程专业负责人,在学科建设和研究生培养方面倾注了大量的心血和精力。在他的带领下,在第三、四轮学科评估中,北京交通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分别位于全国第8名和学科评估等级为A-。他负责通信工程专业的顶层设计和培养方案制订等工作,组织通信工程专业通过2015年和2018年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组织通信工程专业在2019年入选首批国家一流专业。

在培养团队年轻教师方面,他严慈相济甘为人梯,引进的青年教师很多已经成长为学术骨干,他带领的学术团队也是“枝繁叶茂”!在培养学生方面,他关爱学生,也深受学生爱戴。张宏科把育人课堂延伸到服务国家和行业科学技术发展的重大工程和科研课题中,激励学生努力提升科研水平,鼓励学生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把目标锁定在解决新型互联网体系与工程技术难题中。他也经常教育学生要加强政治学习,及时了解把握国家的发展方向,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将自身发展融入国家和行业发展。从教30年,他累计培养博士45名、硕士90余名,为国家政府部门、双一流建设高校、重点研究院所、信息领域相关单位输送了大量优秀人才。

作为一名老交大人,张宏科至今仍奋斗在科研、育人一线。近两年来他和团队针对国家“十四五”对规模化协同融合网络的重大需求,积极开展基础研究,为我国的网络自主创新做出贡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