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师者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人物 > 师者

时间:2022-05-13 来源:宣传部 作者:

央视礼赞的交大人:梁建英、郜春海

铺展时代画卷,礼赞劳动之美。央视五一晚会以温暖仪式致敬劳动者。我校2位校友梁建英、郜春海,作为“高铁领跑者”、“智慧交通探路者”在“智慧之钥·创新驱动”篇章中担任致敬仪式嘉宾。人民创造历史,劳动开创未来。他们在自己的领域中,不断攻坚克难;在祖国建设的各条战线,勇挑重担、恪尽职守。

“巨人的肩膀不好站,必须让自己成为巨人”

在我国高铁装备行业,有一位赫赫有名的女将,这就是唯一的女总工程师,高速动车组技术专家,如今担任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2017届校友梁建英。

她主持研制的CRH380A动车组,创造了时速486.1公里的世界铁路运营试验最高速。她担当技术领军人,带领一支上千人的高铁研发团队,掌握高速动车组关键核心技术,成功研制了从“和谐号”到“复兴号”,从运营时速200公里到350公里各个速度等级的高速动车组。如今,梁建英又带领研发团队,投入了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列车的攻关。在节目中,梁建英谈到:“我们将用时速600公里的高速磁浮列车,刷新中国速度!”

由梁建英及其团队亲手设计制造的动车组让全世界领略到了中国“智”造的力量。梁建英也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中国青年科技奖、青岛市科学技术最高奖、茅以升铁道工程师奖、铁道科技特等奖、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全国三八红旗手等荣誉。

“坚持自主创新、矢志科技强国”

我国全自动无人驾驶技术的提出者和践行者,我国互联互通研究和示范的技术总牵头人,致力于轨道交通信号系统自主创新,解决多项“卡脖子”技术,实现轨道交通信号系统成本从1300万元/公里降为800万元/公里,现任交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城市轨道交通列车通信与运行控制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他就是1993届校友郜春海。

1993年7月,郜春海毕业于北京交通大学通控系,获学士学位;2003年3月毕业于北京交通大学电子学院,获硕士学位。1993年至今,一直从事轨道交通列车运行控制系统的科学研究与产业化工作,带领团队实现了中国轨道交通信号系统从“无”到“有”,再到世界领先的华丽蜕变。

30多年来,郜春海始终专注轨道交通信号系统的核心技术研发这一件事,在他的带动下,中国成为世界第四个掌握CBTC核心技术并应用于实际工程的国家。他在节目中谈到:“坚持自主创新,让轨道交通线路越来越安全化、数字化、智能化,是我终生奋斗的目标!”

他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北京市科学技术一等奖,被评选为全国劳动模范、国家级百千万人才、"万人计划"科技领军人才等,荣膺“中国地铁50年致敬人物”,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