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巡察工作会暨第七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
02
北京交通大学2021级本科新生“开学第一课”顺利开展
03
学校召开校园安全工作专项部署会暨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

师者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人物 > 师者

时间:2014-05-02 来源:校报 作者:校报

掌声响起

 

编者按:近日,我校第三届“巾帼十杰”评选结果揭晓,刘玉婷等10位优秀女教职工荣获该奖。此次评选活动充分展示了我校女教职工在学校开拓进取的道路上所贡献出的巨大力量,她们是交大女教职工的缩影,在她们身上我们可以看到学校建设发展中那道美丽的风景线、绚丽的半边天。在接下来的几期报纸中,让我们一起走进这10位优秀女教职工代表,为她们的成绩喝彩、鼓掌。
 
新闻5图片2.jpg  

 

刘玉婷:她,是理学院的副教授,也是数学系副主任,更是一位脚踏实地、兢兢业业的科研人员。她在数学系学科建设、统计学专业建设和本科生培养方面都付出了大量心血。

 
在科研方面,她就读博士期间通过与微软亚洲研究院的合作,对随机过程在网页排序中的应用这一问题进行了深入系统的研究。2008年在国际信息检索大会(SIGIR)上对其研究成果“Browse Rank”做了专题报告。该论文也获得了该届大会最佳学生论文奖。之后,她针对网页排序中各种算法的特点进行了理论分析对比,并提出了一套理论框架。这些内容都总结于其博士论文《网页排序中的随机模型及算法》中,该论文入选2011年北京市优秀博士论文和2012年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在学术活动方面,她多次组织协调中科院数学所、美国阿肯色州立大学、交大数学系和交大生物系进行交叉学科学术讨论,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反响。
 
作为思源1001班班主任的她,严格要求班级同学踏实学习、刻苦钻研,同时为学生提供学习、思想上的答疑解惑。她每学期都坚持与所有学生单独谈心两小时,了解每个学生的学习、生活、思想状况。正所谓“春蝉不言劳作苦,收获何须问秋风”,不负所望,该班获得学校优良学风班称号,全班27位学生中已有22位保研。
 
新闻5图片1.jpg  
 
杨娜:她,始终坚持奋战在教学与科研第一线,在我校奉献了12年的青春与热血。
 
她是土建学院教授兼任系主任,有着令人瞩目的科研成果。她曾主持纵向科研项目11项,科研经费高达300余万元。同时,作为主要参加人参加了多项国家级重大研究计划、重点项目、人才计划等高水平项目的科研工作。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其中SCI、EI检索论文20余篇。获得专利1项。获得软件著作权2项,出版译著2部。
 
此外,杨娜还对铁路客站关键技术、轻钢结构以及古建结构监测与性能评估等方面做了深入研究,并依托多项国家、省部级项目以及横向课题,紧密结合结构工程领域前沿进展,形成了以铁路客站关键技术研究、轻钢结构研究以及古建结构监测与性能评估为主的三个稳定科研方向。在为保护祖国文化遗产贡献力量方面,她曾主持完成了世界文化遗产、国家一级文物保护建筑布达拉宫的客流控制与结构监测项目,主持设计的布达拉宫结构监测系统,这将是世界范围内最大规模的遗产建筑结构安全监测与评估系统。
 
十多年的教学生涯中,杨娜以培养人才为己任,积极探索教育教学方法改革,注重提高学生全面素质。她被评为校优秀主讲教师,教学效果突出,深受学生的爱戴和好评。“勇于探索创新,科研成果丰富,教学成绩突出,”这是周围人对杨娜的评价。她的事迹与精神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惟有热爱,方有所为”,她用踏实的工作、斐然的成绩和傲人的荣誉,践行着自己的人生格言。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