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菁菁校园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菁菁校园

时间:2022-11-03 来源:机电学院 作者:鄂明成

我校学生连续四年蝉联清华IE亮剑全国工业工程应用案例大赛特等奖

2022年10月30日,第十七届“东风日产杯”——清华IE亮剑全国工业工程应用案例大赛暨中国创新方法大赛工业工程创新方法专项赛以线上形式举行。我校机电学院工业工程系学生再次斩获特等奖,这是我校机电学院工业工程系学生在该项赛事中连续四年蝉联特等奖。

该赛事每年举办一次,是目前工业工程领域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高校和企业联合赛事之一。大赛分为预赛和决赛两个阶段,高校、企业共有243支参赛队伍参加预赛,其中高校210支参赛队伍,企业33支参赛队伍。在高校组中,我校与上海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12所高校参赛队伍入围决赛。典型应用案例包括工业大数据分析技术、高端机械的设备故障预测与健康管理系统、现代化生产线的数字孪生系统构建、质量控制与问题诊断、物流系统智能化、智能工厂设计、工业工程方法在服务业中的应用等主题。

我校机电学院工业工程系胡嘉彦、赵天麒、张家绮、尹若军、吕明昊等几位学生组成的参赛队,在马靖、李琦、鄂明成、蒋增强、王强等教师指导下,依托机电学院智能制造与系统优化研究中心(CIMSO)科研项目,以“绿色轨交背景下某新型铁路货运平车低碳智能工厂设计实践”应用案例,斩获特等奖。

本届赛事由中国科协办公厅、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工业工程分会、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清华大学等联合举办。决赛评审团由工业工程专家学者、企业界CEO及高层主管共30余人组成。高校师生、行业专家和中国制造业、物流业等行业高管通过线上方式一同观摩决赛。

近年来,我校工业工程专业秉承“产学相通”、“科教融合”、“以赛促学”的办学理念,突出轨道交通行业特色,围绕智能制造主题,以服务产业提质增效、绿色可持续、高质量发展为己任,不断提高学生培养质量。备赛期间,参赛队员和指导教师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齐心协力,各司其职。指导教师从工程背景、知识应用、案例撰写、PPT制作、演讲设计、肢体语言等全方位对队员进行指导;学院提供了场地、设备等保障;参赛队员们坚定信心、努力拼搏、精益求精,展现了良好的素质和风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