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菁菁校园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菁菁校园

时间:2022-05-23 来源:校团委 作者:

我校学子在2022年“挑战杯”首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再创佳绩

2022年“挑战杯”首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终审决赛于5月中旬落下帷幕,交大学子历经赛场角逐,以优异的成绩为首都赛画上完美的句号。我校选送的15个作品斩获主赛道5项金奖、3项银奖、5项铜奖,成果喜人,竞赛成绩超过往年。

学校高度重视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扎实推进“挑战杯”各项工作。我校“挑战杯”创业计划竞赛由团委联合本科生院、研究生院、就业与创业指导中心、校友会共同主办,经管学院具体承办。2021年底,我校启动挑战杯创业计划竞赛校赛,经过激烈的角逐,共在212支队伍里面评选出一等奖17组,二等奖34组,三等奖68组,并选送15支队伍参加北京市的角逐。

3月底至5月上旬,各参赛团队克服疫情、学业等多方压力,即使不能返校,但云上的思想碰撞从不停歇,大家积极备赛,反复精心打磨作品,经网络函评、线上答辩等环节,我校学子最终取得优异成绩。

参赛作品具备较强的商业价值与创新性,从中反映出我校学子创新创业能力和综合素质的不断提升。

后续,学校将选送优秀作品继续参与全国决赛,期待他们再创佳绩,为校争光。

“挑战杯”首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是由共青团中央、联合主办的一项具有导向性、示范性和群众性的创新创业竞赛活动。作为首都高校规模最大的创业计划竞赛,历年的“挑战杯”竞赛都得到了北京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密切关注。 我校历来将引导大学生积极参与科技创新活动作为提升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环节,每年都会举办创新与创业校内竞赛,力求以赛代练,引导和激励学生弘扬时代精神、把握时代脉搏,将所学知识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培养创新思维、提高科学素养。

附:项目展播

文创和区域合作赛道——急救大脑: 区域应急调度技术与指挥平台的开拓者

学院:交通运输学院

指导老师:康柳江屈云超郭欣

参赛学生:范伟康崔凌睎张苡瑄刘世钰曹珈辉刘硕董一飞张雅慧杨静怡陈彦甫

作品简介:

该项目整合交通部、应急部和北京急救中心的同源异构应急管理大数据526万余条,集人工智能等技术,成功开发智慧城市应急救援管理平台。自主研发“急救安全事故大数据系统”与“交通部安委会应急救援系统”,成功覆盖全国31省级行政区;深挖应急救援时空大数据,搭建救援调度场景,将救援模型及算法集成至“急救大脑”。同时本项目获软件著作权4项,专利1项,论文2篇、交通运输部行业应用证明2项、交通运输部感谢信1封。研究成果可提升城市救援功能、促进区域交流合作,同时贯彻“碳中和、碳达峰”发展理念,有良好的发展前景。

城市治理和社会服务赛道——安綮轨道扣件智能检测系统

学院:交通运输学院

指导老师:徐鹏

参赛学生:蔡新锐陈增鑫秦湘怡李佳颖周洪宇唐晶侯乐颜杨雅琴史佳柠聂子钦

作品简介:

该项目是一款创新型轨道扣件缺陷智能检测系统,融合结构相似性定位算法与双向生成对抗网络识别算法,大幅提升扣件提取速度,并实现扣件批量检测与完全无监督缺陷识别。产品具备全自动化检测、扣件子图高效提取、解决样本稀疏痛点三大优势,并成功试用于南昌高铁基础设施段,得到其高度肯定,打破了维持长达16年的“人工回放”传统检测模式。产品致力应用于全国20万公里轨道网,预计将改善超5000名工人的工作环境及强度,间接促成超万个高质量岗位,顺应时代发展需求,为构建国家铁路基础设施智能安全防控体系、建设交通强国做出贡献

城市治理和社会服务赛道——铁路货车零部件寿命预测与健康管理

学院:机械与电子控制工程学院

指导老师:蒋增强李琦鄂明成

参赛学生:王龙龙叶周虹单安琪马骄洋刘佳敏付晨骁刘传杰

作品简介:

基于交通强国建设及铁路智慧运维发展现状,为提升铁路运维水平,项目历经3年、4阶段、近百人次的现场调研,结合专家咨询,获得数百万条货车零部件数据和相关经验,在融合多源数据的基础上,对铁路货车关键零部件数据进行深度分析和可靠性建模,预测与评估铁路货车健康状态,并构建铁路货车零部件寿命预测与健康管理服务云平台。平台基于历史数据和在线监测数据,采用广义线性模型、一般线性混合效应模型、失效规律模

型、模糊逻辑、维修决策模型等,对零部件健康状态进行在线预测与评估,并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以最小化检修成本为目标,决策最佳状态修时机,实现铁路货车关键零部件的状态修。对比传统运维,有效推动铁路货车检修模式从“计划修”转向“状态修”,实现铁路货车的智能运维!

科技创新和未来产业赛道——理然烹饪机器人——疫情后时代京津冀地区标准化烹饪的领航者

学院:电子信息工程学院

指导老师:侯涛刚唐涛张博

参赛学生:陈俊熙张士杰黄柱良蒋布辉王灏翔叶雅雯张雅萱李嘉欣贺思超赵民伟

作品简介:

本项目依托北京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器人研究所的科研力量,结合北京广东企业商会、北京东莞企业商会、浙江天喜厨电股份有限公司等强大资金实力支持,针对疫情后时代京津冀地区标准化烹饪行业发力,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针对行业痛点,提出五位一体的智能烹饪机器人方案,实现连锁餐馆中央厨房“无人烹饪”流程数字化标准化。产品核心模块包括自动化烹饪系统、清洗系统、数字化监测系统、烹饪商城菜谱选择、预制菜及食材供应链标准化等五大模块。瞄准智能烹饪机行业、中国预制菜、中央厨房三大市场,市场规模稳步逐年增长且行业上升空间巨大。目前已有两项智慧机器人项目落地案例,获得了九项创新/机器人大型赛事国家级一等奖等大奖。

科技创新和未来产业赛道——Bixo——世界首创的双向线驱动下肢康复外骨骼机器人

学院:电子信息工程学院

指导老师:侯涛刚唐涛冯麟淞

参赛学生:王天乐史昕博张士杰王浩李嘉欣

作品简介:

本项目着眼当下医疗康复外骨骼笨重、附加转动惯量大、昂贵等痛点,经过3年方案验证,历经2代原型机迭代,打造出了这款双向线驱动外骨骼Bixo。团队攻关提出世界首创的8字仿生关节、仿鲍登线柔性导向装置等创新机构,将大质量的驱动装置全部放置于人体运动近端,最大化降低了下肢转动惯量和总重量。控制采用多传感器融合步态感知,又融入独创的AI技术学习患者行走习惯。其助力效果较业内顶尖的两款哈佛大学样机提升近60%,成本较市面产品降低9成。项目创始人现已申请发明专利,并开展了临床试验,致力于打破欧美技术垄断,成为我国康复外骨骼真正广泛落地应用的先遣者。本项目依托轨道交通自治系统研究中心开展研究,目前又已参加首都“挑战杯”创业赛,正在筹划正式成立医疗器械公司,造福两千万下肢运动障碍患者,缓解中国老龄化压力。


2022年“挑战杯”首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市赛获奖名单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