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菁菁校园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菁菁校园

时间:2022-04-27 来源:电信学院 作者:崔宇康

电信学院举办“行业专家进课堂系列讲座”第五期——“既古老又年轻的铁路信号”

2022年4月22日晚,电信学院线上举办了“行业专家进课堂系列讲座”第五期——“既古老又年轻的铁路信号”。该讲座同时是“轨道交通信号专业产教融合联盟”的专题系列活动。本场讲座由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系承办,电信学院副院长王剑主持此次报告会,报告专家为我校电信系82届校友、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段武。

段武研究员担任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通信信号研究所计算机联锁事业部主任近20年,长期主持开展铁路计算机联锁控制及其相关系统研发及现场应用工作,在我国铁路信号领域科技成果向生产力转化和铁路建设工程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

在一个半小时的分享中,段武研究员为同学们介绍了我国铁路信号技术的起源及发展历程,对我国铁路信号核心控制系统的各项内容及其主要原理进行了详细讲解,并从铁路信号在铁路运输系统中的重要性、特殊性入手,对信号系统“故障-安全”体系到“失效-安全”体系的演进历程及相关标准进行了全面阐述,结合我国铁路信号系统制式的发展阶段以及相应重大事件,对铁路信号系统“生命攸关”、“安全苛求”等特性进行了深入的分析。

在交流互动环节,段武研究员强调了铁路信号非常悠久的历史发展和特色鲜明的核心理念传承,给出了对我国铁路信号系统未来发展趋势的理解和思考,并对铁路信号专业的理论学习与工程实践紧密关联的重要性进行了总结。讲座在愉快的交流互动中圆满落幕。

电信学院本科生、第二学士学位学生280余人在线参加了报告会。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