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菁菁校园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菁菁校园

时间:2022-04-22 来源:经管学院 作者:李世珍

经管学院智慧交通与物流MBA整合实践项目举办结项汇报评审会

1650245476358646.jpg

2022年4月9日上午,经管学院智慧交通与物流MBA整合实践项目结项汇报评审会在北京铁路局北京货运中心举办。20级智慧交通与物流MBA学生分成4组,通过对目标企业的系统性分析研究,倾情展示了半年来的整合实践成果,充分展现了交大MBA学子的风采。会议由整合实践项目指导教师周建勤教授主持。

1650245488512272.jpg

经管学院副院长裘晓东教授代表学院发表讲话,并对合作企业为MBA学生提供实践锻炼机会致以衷心的感谢。他提到,学院非常重视MBA的整合实践项目,力图通过校企双方的深度合作探索商业创新与教育赋能的更多可能,为实现产教融合进行更多的探索,不断丰富和创新专业学位研究生的人才培养模式。裘晓东对指导教师周建勤教授对项目的全身心投入表示感谢,他提到周老师不仅是资深的MBA教学名师,同时也是学校的教学促进师,整合实践项目取得的成果与指导老师的辛苦付出密不可分。最后作为智交班曾经的任课教师,对智慧交通与物流方向的MBA学生寄予了厚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愿同学们能学有所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1650245520497574.jpg

周建勤从项目指导教师的角度作发言。他首先感谢北京铁路局北京货运中心(原京铁物流有限公司)黄村货场的领导层对MBA整合实践项目的大力支持,并简要介绍了MBA智交班整合实践项目的设计运行理念、调研过程、项目研究选题以及整体工作开展情况。

企业方负责人北京铁路局北京货运中心黄村营业部经理闫晨阳致欢迎词。他表示,感谢北京交通大学经管学院的信任,选择北京货运中心作为整合实践项目的对象来进行调研分析,针对企业的实际困难与现实问题予以深入的剖析并形成完整详实的研究报告。从企业的角度而言,也特别希望与高校开展产学研多方面的合作,把老师与学生们的专业理论知识运用到企业的实践中去,实现校企互动的双赢。

图片4.jpg

在小组汇报环节,四个小组分别基于各自所针对企业存在的具体现实问题形成的研究解决方案系统地作了成果汇报。同学们通过企业调研,围绕企业当前面临的重点难点问题,运用数据模型与决策、供应链管理、战略管理、市场营销等专业理论知识与工具,深入分析了企业存在问题的成因,并提出了富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先后就“京铁物流黄村营业部特快货物班列的运输效能提升研究”“中铁物流黄村货场物流与安监可视化解决方案”“黄村货场京沪、京广线的客户调研与开发”“京铁物流黄村货营业部呼吸道传染病疫情应急管理”四个研究主题,逐一进行了汇报。

1650245543573853.jpg

企业方领导和老师们从报告的实践性、执行性、应用价值等方面逐一做了评价,师生现场还进行了深入的互动交流和探讨,并提出改善建议。最终评选出1个优胜组获得了年度整合实践项目最佳报告奖。

专业学位教育教学共享中心张蕾,企业方负责人北京铁路局北京货运中心黄村营业部经理刘珈岐,以及2020级智慧交通与物流MBA同学们,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共同参加汇报会。

整合实践项目作为MBA培养的必修环节,依托北京交大经管学院百年商科教育底蕴、多元文化氛围以及国际特色,旨在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和敏锐商业触觉的高层次应用型专业人才。通过校企联动、合作平台,项目指导老师带领,针对不同企业及企业发展的不同阶段,与企业管理者针对企业现实问题开展为期半年的研究工作,深度探究企业发展问题,提出改进建议和方案,形成研究成果报告并进行汇报。每个项目都是由企业根据自身需求设计提供的真实课题,以专业实践为导向,通过将课堂习得的专业理论知识与现实企业问题诊治的有机结合,旨在培养学生综合运用所学专业理论知识务实地解决企业现实问题的能力,同时着力培养学生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系统性逻辑思维能力,真正践行“知行”校训,培育商界精英人才,服务学院“引领中国产业发展”的商学院愿景。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