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菁菁校园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菁菁校园

时间:2021-12-07 来源:学生处 作者:李兴华

我校深入开展“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

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结合教育部、北京市教委的工作要求,在“12.4”国家宪法日到来之际,北京交通大学深入开展“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多点绽放,层层叠加,线上与线下相结合,打造了一场内容丰富的普法盛宴。

【宪法网上学习】

学校开展“学宪法 讲宪法”网上学习,持续推进“宪法卫士”行动计划,充分运用学习平台,不断提升学习的参与率和覆盖面,增强学习实效,引导学生自觉学法守法,激励学生奋进有为,铸牢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截至12月6日,我校参与宪法知识挑战人数达9934人,平均分数为93.31分,其中在挑战环节获得满分的学生有6701名,满分率达到67.4%。

【宪法晨读】

12月3日,各学院组织学生进行课前宪法宣誓与“宪法晨读”活动,无课学生以宿舍为单位集中线上参与“宪法晨读”活动。虽然宣誓过程简短,但是在学生心中树立起了崇高的宪法观念。

【宪法宣讲】

11月22日和12月3日,学校宪法宣讲团线上与线下开展了两次宪法宣讲活动,从宪法概述和宪法权利延伸两方面讲述了宪法的发展脉络、宪法中与学生息息相关的基本权利内容以及法律在日常学习生活中发挥的作用等内容,还对同学们关注较多的公民权利、劳动权、消费者权益、知识产权等作出解读。宣讲加深了学生对宪法基础理论的认识,进一步明晰了宪法发展的脉络。

【宪法知识竞赛】

11月26日,宪法知识竞赛顺利举行。本次竞赛面向全校学生,经过初赛选拔,共有12名同学进入决赛。通过团体积分赛和个人赛两轮比赛展现各个选手对宪法知识的掌握程度,选手精彩的表现赢得评委和观众的阵阵掌声。宪法知识竞赛的开展展示了同学们对宪法学习的积极性,弘扬了法治精神。

【宪法演讲比赛】

11月29日,学校举行宪法演讲比赛。各位选手经过精心准备,在思源西楼模拟法庭以不同的方式表达了他们对宪法的认识理解,诉说各自与宪法的故事,抒发自己与宪法深厚的情感。本次宪法演讲比赛,让同学们意识到宪法就在我们身边,从生活中就可以窥见宪法的身影,传播了宪法知识,弘扬了宪法精神。

【法学论坛】

11月27日,开展思源法学论坛活动,帮助同学们拓展法学思维,提升法学素养。本次活动由法学院教师裴洪辉主讲,裴洪辉围绕“法治、紧急状态和审慎政治”的主题,结合时事热点,全面论述了法治理论所具有的充分可建制性。本次论坛帮助学生牢固树立法治思维,增强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自信和自觉。

【宪法宣传】

12月4日,学校在学生活动中心门口开展了宪法宣传趣味活动。活动由“宪法知识宣传”、“横幅签名寄语”和“法律知识有奖问答”三部分构成,同学们积极参与,现场气氛热烈。为更好地弘扬宪法精神,学校在主校区悬挂横幅,让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意识扎根在每个交大学子的心里。

【基层特色活动】

学校各学院结合实际情况开展了丰富的特色活动。计算机学院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相关内容,实地参观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了解我国宪法的历史;语传学院各班级开展讨论,通过对欧莱雅安瓶面膜事件、996工作制度等热点话题进行讨论,以案说法,内化与学生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威海校区通过学唱歌曲、海报制作等方式深入学习宪法知识,让广大青年了解宪法知识,感悟宪法的权威和温度,坚定宪法自信,增强宪法自觉。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在我国具有崇高的地位。我校通过举办“展宪青春,与法同行”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帮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宪法、掌握宪法,引导同学们形成“学法、知法、守法、护法”的意识,增强宪法法律意识和国家安全意识,为推进法治校园建设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