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合作交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合作交流

时间:2022-10-31 来源:机电学院 作者:张润

我校与瑞典皇家理工学院(KTH)双硕士学位项目协议正式签署

2022年10月20日,北京交通大学与瑞典皇家理工学院正式签署双硕士学位项目协议。两校分别以机电学院(中方)、工程科学学院(瑞方)为项目实施主体,将围绕机械类学科开展硕士研究生双学位联合培养项目。

项目面向我校机械工程、载运工具运用工程在读全日制硕士研究生,以及瑞典皇家理工学院(KTH)车辆工程专业的硕士研究生。本着学分互认、互惠对等的交换原则,形成双方优势互补的培养方案,采用共同商定学位论文选题、完成指导的双导师制。旨在选拔双方优秀的学生,通过交换学习的方式,获得满足双方学位授予的条件,以同时取得北京交通大学工学硕士、瑞典皇家理工学院理学硕士的双学位。

我校机电学院依托轨道车辆运用工程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以及与瑞方多年建立的合作基础与相互信任关系,经过两年多的讨论与磋商,充分分析、比较了双方人才培养方式的不同,以学生为本建立了科学、合理、有效的项目管理机制,使双方在国际化人才联合培养方面求同存异,达成共识,共同探索与实践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相辅相成的国际合作新模式。

该项目合作协议的签署,标志着我校机电学院国际化人才培养迈上了新的台阶,将进一步吸引更多的优秀本科生积极参与其中,尤其将极大助力机械电子工程专业(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学生的“本研贯通”式本、硕双学位培养模式的实施。同时与学院、学校既有的国际交流项目一起共同打造“国际互通”的人才培养平台。

未来,围绕人才培养的项目实施,将成为我校与外方开展多层次、宽领域的科技合作、学术交流、人才流动等活动的纽带与基础,是提升我校机械工程学科国际学术影响力的有效方式之一,也将为我国“高铁走出去”国家战略贡献力量。

瑞典皇家工学院(英文:KTH Royal Institute of Technology,简称:KTH)是位于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的欧洲顶尖学府,世界级顶尖理工大学,世界百强大学(2022年,KTH位列QS世界大学排名第89位,QS世界工程技术院校排名第28位,欧洲大陆第8位)。KTH为瑞典国内规模最大、历史最悠久、国际化程度最高的理工院校,在欧洲乃至世界都享有极高的声誉。

瑞典皇家工学院是规模最大、历史最悠久、国际化程度最高的理工院校,在校本科及硕士生18,000名,在校博士研究生2000名,教职员工3500人,总占地面积为260,000平方米。其在建筑学、电子电气工程、机械工程、材料科学、土木与结构工程、计算机科学与信息系统、可持续能源等领域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