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合作交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合作交流

时间:2022-04-27 来源:坎皮纳斯大学孔子学院 作者:邹颖

坎皮纳斯大学孔子学院中文系列活动掀起“读书热”

近日,从“国际中文日”到“世界读书日”,坎皮纳斯大学孔子学院中文系列活动掀起“读书热”。

2010年,联合国将中文日定在每年4月20日中国传统节气“谷雨”这一天,以纪念“中华文字始祖”仓颉造字的贡献。

从仓颉造字的传说,到感动上苍而降谷雨的传说,古人奇妙的想象,开启了在线读书会的启思空间。2022年4月20日,坎皮纳斯大学孔子学院师生相聚网络空间,一人一段,逐段朗读了鲁迅先生的回忆散文《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这是选自坎皮纳斯大学孔子学院和坎皮纳斯大学出版社合作编译出版的汉葡双语版《朝花夕拾》中的一篇隽永散文。该书译者尤品方女士讲述了自己翻译此散文集的心路历程,从选字遣词的重重挑战到达意传神带来的由衷欣喜,让与会者深有感触。老师们点评表扬了学生们的快速进步,并用简短而深刻的语言分享了阅读体会,让散文中包含的典故和童趣生动再现。现场浓浓的文学气息感染着每个人。大家纷纷表示,从今天的读书会受益良多,并表示今后一定要多读书,多受益。当天,孔子学院官网发布了历届汉字书写比赛优秀作品集锦,学生们或优雅或劲挺或飘逸的笔触,都向巴西人民展示着中国汉字之美。

4月22日是坎皮纳斯大学孔子学院七周年。从八年前中巴两国元首见证坎皮纳斯大学孔子学院的签字仪式,到七年前坎皮纳斯大学孔子学院正式启动运行,到这些年来坎皮纳斯大学孔子学院的高速发展和社会声誉的不断提高。坎皮纳斯大学孔子学院满足了大学师生和当地民众不断增长的中文学习需求和了解中国文化的渴望,也有力地促进了中巴教育教学交流合作和经济社会文化的多方面交流合作。老师们精心制作了七周年祝福视频,祝福坎皮纳斯大学孔子学院越来越红火,继续为中巴友谊的发展添砖加瓦。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借着国际中文日读书会的氛围激励,师生们以更大和更持续的热情,打开书本,阅读经典,分享体会,提升修养。

百草院内充满自然童趣,大学校园中更是郁郁葱葱、大树参天。三味书屋里满是经典和艰深,坎皮纳斯大学孔子学院则是生机盎然,朝气蓬勃。从“国际中文日”到“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已经掀起了读书热。之后,还有一系列文化活动将接踵而来,持续为师生们提供一个宽阔肥沃的文化生态园,让中文之路不断延伸,中文之桥连通世界,中文之美悦动全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