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教学科研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教学科研

时间:2023-01-18 来源: 作者:许娟

我校再添2个铁路行业科技创新基地

近日,国家铁路局公布了第二批铁路行业科技创新基地的认定结果,我校李强教授负责的“高速动车组结构可靠性铁路行业重点实验室”和高亮教授负责的“线路工程全寿命周期智能运维铁路行业重点实验室”2个铁路行业重点实验室脱颖而出,通过了国家铁路局认定。截止目前,我校已有5个铁路行业重点实验室获得国家铁路局铁路行业科技创新基地认定。

铁路行业科技创新基地旨在铁路基础理论、前沿技术、工程应用研究等方面全面提升铁路行业整体科技创新能力,引领铁路高质量发展。我校铁路行业重点实验室将从行业需求出发,与学校其它科研平台协同推进铁路行业科技创新,服务交通强国战略,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力量。

“高速动车组结构可靠性铁路行业重点实验室”由北京交通大学牵头,联合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中车唐山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建设,负责人为我校机电学院李强教授。实验室长期从事轨道车辆结构的可靠性研究工作,在高速列车、重载货车、提速客车和城际轨道车辆载荷谱建立、轨道交通装备结构可靠性理论和评价及提升体系、线路测试和疲劳试验、结构可靠性数据平台等方面,取得了丰厚的研究成果,居国内同行业首位并具有明显和整体性优势,居国际同领域先进地位,已成为我国高速动车组结构可靠性的主要研究基地。针对我国高速列车的发展的需求,实验室围绕高速列车结构载荷谱研究、高速列车关键结构可靠性设计与评价研究和高速列车关键结构健康监测技术及方法研究三个研究方向,研究保障高速列车结构运营可靠性的理论和方法,为我国高铁安全运营保驾护航。实验室坚持科学创新与人才培养深度结合,瞄准交通领域的快速发展和重大需求,通过学科交叉,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强化交通特色专业建设,建设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特区。实验室的建立对确保了高速铁路移动装备的运营安全和高速铁路运营秩序,对我国高速铁路的发展提供理论与人才支撑具有重大的意义。

http://news.bjtu.edu.cn/__local/A/FD/F8/C0AB78D962D6699C11722DEC44A_FA8BA9E0_19E12.jpg

“线路工程全寿命周期智能运维铁路行业重点实验室”由北京交通大学牵头,联合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江西日月明测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大学、石家庄铁道大学共同建设,负责人为我校土建学院高亮教授。针对交通基础设施智能建造与运维的技术难题,实验室将围绕线路工程智能建造技术、线路工程智能监测技术、线路工程状态检测技术、线路工程智能养护维修技术四个方向开展系统化、协同化的研究工作,形成线路工程全寿命周期智能运维技术体系,并将相关成果转化、应用到实际工程中解决既有技术难题。实验室从关键基础科学问题和工程实践技术两个方面出发,通过新建、升级、改造、集成已有的实验平台资源,使其具有开展基础科学和建造技术研究的能力,形成系统化、协同化、一体化的科研创新平台和综合实验平台。实验室的建立对提升我国铁路线路结构的建造和运维水平,实现铁路行业科技创新的国际引领,落实“中国高铁走出去”战略具有重要意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