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教学科研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教学科研

时间:2022-12-26 来源:物理科学与工程学院 作者:余宇

物理科学与工程学院材料系教师余宇在化学领域国际顶尖期刊J. Am. Chem. Soc.发表论文

近日,我院材料系教师余宇在化学领域国际顶尖期刊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上发表题为“Triazine–Porphyrin-Based Hyperconjugated Covalent Organic Framework for High-Performance Photocatalysis”的原创性论文,我校为该论文的唯一通讯单位。

光化学在合成化学中,特别是在天然产物、医药、香料等精细有机合成中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我院材料系余宇副教授团队一直致力于金属-碳-氮系材料在有机光催化领域的基础与应用研究。近日,该团队首次报道了一种以C2对称性的trans-A2B2型卟啉为单体,通过终端氰基自聚合成卟啉和三嗪嵌段两种结构单元相互连接的超共轭共价有机骨架材料。该材料具有高度有序的类二维拓扑结构、良好的结晶性与丰富的孔道结构,并且充分利用给电子性的卟啉嵌段与吸电子性的三嗪嵌段的协同作用,极大促进了光生载流子的分离与利用,在苄胺偶联同时制备双氧水、苯甲硫醚选择性氧化为苯甲亚砜等有机反应中表现出优异性能与应用前景。这项工作不仅丰富了共价有机骨架共价材料的结构属类,也推动了有机光催化剂电荷分离增强机制的研究,为设计高性能光催化剂提供了可参考的策略。

本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NSFC51972017)、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2019JBM065)和北京交通大学高性能计算平台的支持。

期刊介绍: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为美国化学会出版社的旗舰刊物、国际化学领域顶级期刊,JCR分区为一区,2022年影响因子为16.383。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