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教学科研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教学科研

时间:2022-09-14 来源:科研院 作者:张高明

北京交通大学主持成果获2022年卫星导航定位​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近日,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发布了2022年卫星导航定位科学技术奖授奖名单,我校主持的成果“北斗融合多源传感器的列车可信定位关键技术及应用”获得科技进步一等奖。

该项目由电信学院刘江教授、蔡伯根教授带领的科研团队完成。列车可信定位为线路中多辆列车的运行间隔控制和速度控制提供可靠参考依据,影响行车安全及运营效率,是确保列车运行控制系统服务性能的重要技术支撑。为保证行车安全、提高运营效率、实现车载中心化和轨旁设备最少化,发展能够满足连续高精度定位需求且实现易于维护的基于北斗融合多源传感器的可信定位技术具有重大意义。

历经近10年理论研究与技术研发,科研团队系统性地提出了复杂运行场景下多源信息融合列车自主定位关键理论,形成了列车运行状态感知技术体系,研制了列车运行状态感知成套装备,并进行了现场示范,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北斗融合多源传感器的列车可信定位成套关键技术,并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有力促进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在铁路运输行业的应用。

图1 复杂环境下场景自适应多源融合滤波算法的可靠定位理论

图2 列车定位单元样机装备方案、样机实物及列车完整性自检测系统样机

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是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领域唯一的全国性行业协会,是经国家民政部批准的非营利社团组织是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团体会员。经中国卫星导航定位科学技术奖评审委员会评审,奖励委员会会议审定,2022年卫星导航定位科技进步奖共授予获奖项目28项,其中特等奖2项、一等奖10项、二等奖16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