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教学科研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教学科研

时间:2022-09-05 来源:电信学院 作者:崔宇康

电信学院教师发展分中心举办“如何开展课程思政”讲座

为深入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各类课程都要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书育人的全过程,积极开展课程思政。2022年9月1日下午,电信学院教师发展分中心特邀北京交通大学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原机电学院党委书记杜永平研究员做了“如何开展课程思政”专题讲座。

杜永平长期从事教学和教学研究、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主持和参加多项教学研究项目,曾获3项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和多项校级教学成果奖,多次在校内外做教学基本功、课程思政等讲座。他针对有些老师对在非思想政治理论课程中开展课程思政还存在疑虑,或在开展课程思政时不知道从什么角度挖掘思政元素,有些老师挖掘出来的思政元素没能很好的融入专业知识的讲授中等问题,从“为什么要开展课程思政、如何挖掘课程的思政元素”两个方面行了讲解。

对大家普遍关注的“如何挖掘课程的思政元素”,杜永平以案例形式,重点介绍了挖掘思政元素的九个角度,思政元素如何有机融入专业知识讲授中,以及如何把思政元素讲到位,开拓大家开展课程思政的思路。从课程内容与思政元素之间的“聚合”,到思政元素与知识点的“混合”,最终达到通过教育教学实践,促进学生思想认识不断深化、价值观念逐步提升,形成“化合”,提高课程思政的教学效果。

杜永平通过实际案例图片的展示和视频进行讲解,既有方法技巧,又有经验总结,细致入微,提纲挈领,发人深思。在最后的提问环节,多名青年教师针对自己在授课中遇到的课程思政问题,互动交流,参加的教师们纷纷表示,讲座对如何开展课程思政的启发非常大,激发出源源不断的创意,受益匪浅。

学院党委书记赵岚,以及近30名学院教师参加了讲座。通过本次讲座,教师在完成好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的基础上,与思政课程和思政工作者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从而教育引导学生“先明是非曲直、后明道路方向、再明如何作为”的课程思政目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