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教学科研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教学科研

时间:2022-08-29 来源:科研院 作者:张高明

北京交通大学8项主持成果荣获2022年度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科学技术奖

2022年8月24日,2022年度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科学技术奖颁奖大会在哈尔滨举行,我校获科技创新人物2位,科技进步奖10项。其中,主持成果获一等奖3项、二等奖5项,参与成果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我校在该领域主持成果获奖数量取得近年最好成绩。

华国伟教授、朱尔玉教授荣获科技创新人物;施先亮教授主持的成果“面向现代供应链的新时代铁路物资管理模式及实施体系”、张明玉教授主持的成果“新型城镇化下农产品物流发展战略与政策研究”和沈孟如副教授主持的成果“基于京杭运河的济宁港航智慧物流大数据服务平台设计研究”获科技进步一等奖;王喜富教授主持的成果“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智慧物流业务模式创新研究”、朱晓敏教授主持的成果“基于多类型机器人协同的无人仓储数智集成系统”、杨叶飞副教授主持的成果“基于穿梭式密集仓储系统的智慧仓库设计与应用”、卞文良副教授主持的成果“电网计量物资智能仓储与配送决策体系研究与实践”和李智昊主持的成果“汽车零部件入厂物流集散中心选址和短途循环取货路径协同规划研究项目”获科技进步二等奖;张润彤教授参与的成果“面向城市保障的食品供应链智慧溯源云平台”获科技进步一等奖;兰洪杰教授参与的成果“智能低碳钢铁仓储标准技术研发与应用”获科技进步二等奖。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是国务院政府机构改革过程中,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中国唯一一家物流与采购行业综合性社团组织,总部设在北京。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是全国现代物流工作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是亚太物流联盟和国际采购联盟的中国代表,并与许多国家的同行有着广泛的联系与合作。

2022年度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科学技术奖经形式审查、初评、复评和终评,共评出科技进步奖322项,其中,一等奖58项、二等奖122项、三等奖142项。经评审委员会评审,评出科技创新人物10位。

附1.科技创新人物获奖者简介

图1 华国伟教授

华国伟,管理学博士,北京交通大学国家经济安全研究院执行院长,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访问学者,IEEE高级会员,IEEE LIISS专委会主席。主要从事物流与供应链管理、运营管理等方面的研究。担任中国物流学会常务理事、特约研究员,中国系统工程学会管理与决策科学专委会理事,中国运筹学会决策科学分会理事,北京市运筹学会理事等。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面上项目,教育部博士点基金、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基金,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重点项目,横向课题等60余项。获得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3项。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其中SCI收录40余篇。曾获得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担任10余个国内外期刊的副主编、区域主编、领域主编、客座主编、编委等。被评为2022年度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科学技术奖科技创新人物奖。

图2 朱尔玉教授

朱尔玉,工学博士,北京交通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国际单轨协会(IMA)副主席。现任北京交通大学跨座式单轨交通研发中心主任,国家重点学科—桥梁工程方向责任教授。发表学术论文170余篇,主编和参编学术著作、规范标准共21部。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负责人。获得省部级和全国性协会奖励共19项,曾获詹天佑铁道科学技术奖专项奖和北京交通大学优秀教师称号。已申报以单轨交通等为主的专利200多项,主持完成了“装配式单轨交通系统技术包”专利许可实施并进行转化,经第三方评估机构评估,估值3198万元,创立了“天轨”品牌的多制式单轨交通系统,研究成果广泛应用于在我国重庆市、芜湖市和韩国大邱市单轨交通中,产生了显著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被评为2022年度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科学技术奖科技创新人物奖。

附2.科学技术进步奖获奖项目简介

1.获奖成果名称:面向现代供应链的新时代铁路物资管理模式及实施体系

该项目围绕新时代铁路高质量发展所要求的铁路物资管理改革发展主题,针对面临的问题,以管理学、经济学、系统论为理论指导,分析和研究新时代高质量铁路物资管理的要求,运用战略分析和现代供应链管理方法,确定铁路物资管理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提出了“面向供应链的集约化铁路物资管理模式”,设计了总体实施方案,并深入研究了实现该模式的四个关键任务:铁路物资管理体系构建方案、区域采购和储备中心设计方案、物资管理信息共享平台设计方案、铁路物资管理制度体系设计方案。项目成果已经获得国铁集团物资部的高度认可,根据采购预算、投资计划、供应商报价等数据估算,2020年、2021年铁路物资采购节支约30亿元,大大提升了铁路物资管理水平和效率效益,对今后的铁路物资管理有重要的指导意义。该项目获2022年度中国物流联合采购会科技进步一等奖。

2.获奖成果名称:新型城镇化下农产品物流发展战略与政策研究

该项目从新型城镇化视角构建了一个宏观与微观、长期与短期相结合的我国农产品物流发展的理论框架;科学地识别出社会空间结构、农业生产经营方式和物流技术是我国农产品物流系统发展的序参量,阐释了新型城镇化将通过重塑空间结构、变革农业生产经营方式、促进物流技术城乡一体化,主导我国未来农产品物流的发展。项目揭示了新型城镇化下农产品共享物流平台的价值创造机理,揭开了农产品共享物流平台价值创造的黑箱;项目构建了新型城镇化下我国农产品物流发展的战略体系,确立了新型城镇化下我国农产品物流发展的战略目标、战略途径、战略部署与战略重点。项目提出了《新型城镇化下我国农产品物流系统的三网协同》、《以无车承运模式为重点推进农产品物流体系创新》、《加快培育和促进农产品共享物流的政策建议》等建议报告,被相关部门采纳并得到国家领导人的正面批示,成为国家相关部门决策的重要依据。该项目获2022年度中国物流联合采购会科技进步一等奖。

3.获奖成果名称:基于京杭运河的济宁港航智慧物流大数据服务平台设计研究

该项目立足京杭运河港航产业发展,以济宁港航发展集团、港口企业、物流企业、贸易企业、政府部门及上下游企业间的业务需求为驱动,以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数字技术为基础,支撑集团港口运营、船舶运输、港航建设、船舶与集装箱制造、综合物流、大宗商品贸易、金融服务与信息服务等8大业务板块发展,汇集港航管理、物流服务和大宗商品交易等功能为一体,打造济宁港航智慧物流大数据服务平台。平台通过构建智慧港航管理、智慧物流服务和大宗商品交易3大核心系统,同时提供5N外部系统的数据接口以实现内外部系统数据共享、业务协同,并构建以港航一站式服务门户网站为核心的信息平台。该项目的推进,将打造京杭运河智慧物流大数据平台示范,助力实现济宁港航产业现代化、数字化、绿色化建设,大力发展运河经济,推动京杭运河济宁段复兴。该项目获2022年度中国物流联合采购会科技进步一等奖。

4.获奖成果名称: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智慧物流业务模式创新研究

在国家积极推进区块链技术与各产业融合的背景下,区块链在物流领域的应用已初显成效,但深度融合应用的瓶颈仍有待突破。该项目探究了区块链技术对智慧物流系统构成、组织方式、业务体系、服务模式产生的变革;根据各类数字化技术的核心特征、技术优势,提出了区块链技术与其他数字化技术在智慧物流领域的融合方式、应用效果;结合智慧物流业务体系,针对核心功能、总体架构、部署框架、技术实施等问题,提出智慧物流区块链服务平台建设方案;从智慧物流业务链、供应链、产业链三个维度提出了区块链在智慧物流领域的应用解决方案,并创新提出智慧物流区块链平台应用推广的组织模式、服务模式以及商业模式。本项目将进一步推动区块链与智慧物流的深度融合,助力物流产业价值链提升。该项目获2022年度中国物流联合采购会科技进步二等奖。

5.获奖成果名称:基于多类型机器人协同的无人仓储数智集成系统

该项目依托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信息技术,将数智技术与多功能、多类型的机器人融合发展,通过标准化协同,实现了订单系统、物流系统、追溯系统与机器人中枢系统的高效无缝链接,有效地解决了物流机器人进行货品入库、分拣、码垛、载运、记录、出库等物流作业的无人化。项目在机器人核心部件——电动关节上进行技术深耕,基于模块化电动关节组件的多类型机器人设计技术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实现自主可控的技术优势。项目面向智慧无人仓储场景,研发的基于群体智能的时空自主协同技术在国内处于领先,实现供需高效匹配、深度平衡。项目采用基于动态适应的监督反馈调度决策机制有效保障机器人高速流畅运行,基于弹性动态资源的数智化集成系统大幅提升大规模无人仓储应用服务水平。项目目前已在39家企业的116个仓库完成了部署应用,覆盖食品、医药、烟草、图书、出版、酒类、机械、汽车等行业,取得较大的社会经济效益,应用规模也在不断扩大。该项目获2022年度中国物流联合采购会科技进步二等奖。

6.获奖成果名称:基于穿梭式密集仓储系统的智慧仓库设计与应用

智能仓储是制造业以及物流企业智能化转型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该项目以快消品智能仓储转型为整体目标,以提高仓库空间体用率、打造定制化及差异化作业模式、提升仓库智能化水平为分目标,利用建模求解及仿真验证的方法,并提出搭建基于密集仓储系统的自动化智慧仓库,方案的落地性很强;同时以四向穿梭车作为主要仓储智能设备,搭建穿梭式密集式自动化立库,提升库位使用灵活性以及安全性。最后,实现穿梭车的集群作业,并对穿梭车设备维护通道进行设计,减少了故障点和瓶颈点,实现多车集中批次作业及多车分散随机作业,提高了运作效率。项目成果对国民经济、物流产业的发展、智慧仓储转型有着重要的影响。该项目获2022年度中国物流联合采购会科技进步二等奖。

7.获奖成果名称:电网计量物资智能仓储与配送决策体系研究与实践

该项目受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委托,立足不断完善的物流基础设施和信息网络,以仓储配送优化为核心探索供应链一体化管理,提出“智能型仓储配送、感知型需求获取、联动型检定生产和发展式管理评价:3+1智能物流管理体系”。项目综合运用供应链网络设计(SCNWD)、高级计划排程(APS)等先进理论,Matlab、CPLEX、SPSS等工具,开发基于混合整数规划的网络优化模型、基于贝叶斯决策的统计预测方法,设计高效启发式算法,获得最优决策方案。将仓储与配送业务数据化,同时将数据赋能业务流程优化,最终实现数据驱动的计量物资智能化管理的转型。项目成果形成内嵌功能模块,直接应用于国网物资管理MDS系统和营销SG186系统中,成为集团企业级的智能物流辅助决策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的部分成果曾获得中国物流学会、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优秀课题一等奖、二等奖,取得了较大的社会经济效益和较高的行业认可。该项目获2022年度中国物流联合采购会科技进步二等奖。

8.获奖成果名称:汽车零部件入厂物流集散中心选址和短途循环取货路径协同规划研究

该项目对汽车零部件入厂物流领域全流程和业务痛点进行了调研分析,选取依靠人工运算的作业环节进行针对性算法研究,模块化开发部署各个算法,并从全局角度完成各算法模块之间的联动设计,在保障汽车物流高时效性并适配多品牌业务的前提下,满足了入厂物流数智化改善升级的需求,解决了运输资源厢内装载、短途循环取货路径规划、集散中心选址的效率低下、成本较高的现实问题,年节约成本平均近百万元。通过研究国内外技术现状,并结合一汽物流自身的需求和存在的问题,在算法设计中,创新性的引入标准化的模块设计,提高算法对不同业务类型的适配性;在单模块设计中,通过引入第三方地图平台的货车路径、聚类搜索、降维分析等方法,解决业务痛点;同时设计不同算法模块之间的联动协同机制,并通过企业自主建设运维的算法中台和数据中台,打通数据壁垒,最大化发挥算法组合作用,助力企业降本提质增效。该项目获2022年度中国物流联合采购会科技进步二等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