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教学科研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教学科研

时间:2022-05-20 来源:建艺学院 作者:董庆峰

建艺学院举办郑方教授新书发布会暨对话“可持续”学术活动

2022年5月11日下午,由北京交通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北京国家游泳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天津北玻玻璃工业技术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郑方教授《设计可持续的未来——从水立方到冰丝带》新书发布&对话“可持续”会议在线上举行。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院长、总建筑师、中国工程院院士庄惟敏,北京交通大学副校长闫学东,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李兴钢,清华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张利,中国电子院总结构工程师、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陈彬磊,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副社长欧阳东,来自全国各地的知名教授学者、总建筑师、企业同行和媒体记者,以及北京交通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师生参加会议。会议由北京交通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院长韩冰、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汤朔宁共同主持。

闫学东代表北京交通大学对与会嘉宾表示欢迎,对学校基本情况、办学理念和人才计划进行了介绍。他在致辞中提到北京作为双奥城市值得我们骄傲,郑方教授为双奥标志性建筑作出了突出贡献,从水立方到冰丝带,不仅为北京、也为世界增添了精彩,作为 “卓越百人”高端人才引进学校。通过郑方教授的新书能够了解建筑设计发展的前沿理念、科技创新和深刻思考,以及建筑学对可持续发展的回应,并对新书的发布表示祝贺。

欧阳东介绍了新书的出版背景和编撰过程。郑方教授主持完成了夏、冬两个奥运会的7个场馆设计,是名副其实的“双奥建筑师”。在新书的编著过程中,郑方教授整理了20年间的设计草图、技术图纸和报告,以及建造图片,真实、准确地记录了由其主持设计的奥运场馆科技创新历程,用以解析智慧建筑和低碳社会的奥运范本。

线上合影

新书发布会后,与会学者专家进行了对话“可持续”学术交流活动。庄惟敏院士、李兴钢大师、张利大师对“可持续发展”主题发表了各自的宝贵观点,并向新书的出版表示祝贺。陈彬磊大师作为冰丝带结构专业负责人回顾了与郑方教授共同设计冰丝带的过程中,建筑设计与结构逻辑的完美结合,并给予了高度评价。最后,郑方教授向学校和社会各界对本次活动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

中国建工出版社、光明网、筑龙学社对活动进行了网络直播。


【郑方教授简介】:1993年本科毕业于同济大学;1996年硕士毕业于清华大学;2014年博士毕业于清华大学;曾主持2008年北京奥运会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国家网球中心等5个竞赛场馆设计;也曾作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国家速滑馆(冰丝带)、国家游泳中心冰壶赛场(冰立方)设计总负责人。2021年参与CCTV《开讲啦》、《面对面》、《艺术里的奥林匹克》及BRTV《我与冬奥》、《一师亦友》等专访节目,讲述国家速滑馆“冰丝带”的诞生,分享“冰立方”由水到冰蜕变背后的故事。

【所获荣誉】:中国青年科技奖;中国建筑学会青年建筑师奖;中共中央、国务院表彰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先进个人;2021中国建造匠心年度人物。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