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教学科研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教学科研

时间:2022-07-02 来源:经管学院 作者:李世珍

2022年经济学“主编面对面”会议及公益直播在我校举办

2022年6月20日至29日,2022年经济学“主编面对面”会议于北京交通大学举办。本次会议由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主办,爱思唯尔和经管之家论坛协办,通过Zoom在线会议、爱思唯尔直播、经管之家视频号、Bilibili平台等多种渠道在线直播。会议邀请经济学领域七大顶级期刊的主编与国内学术权威汇集云端,共话期刊发表与各领域最新研究。会议分两大模块举行。第一模块是主编全体会议,七位主编齐聚一堂,全面剖析各刊定位与特色,精准把脉写作与投稿的焦点与痛点。第二模块是主编系列专题讲座,共七场,每场特邀一位主编分享其最新研究,同时特邀两位同领域的国内外知名学者进行深度点评。

会议以高水平的定位、前沿的主题、丰富的内容、多维的互动、创新的活动形式,吸引了将近四万人参会,来自哈佛大学、剑桥大学、普林斯顿大学、密歇根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杜克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康奈尔大学、印第安纳州立大学、瑞典皇家理工学院和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开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复旦大学、厦门大学、中山大学等320所国内外高校的学者与师生注册参会。会议受到了众多学术团体与媒体的关注与跟进,爱思唯尔集团、经管之家论坛、计量经济学圈、经管学苑、中国MBA教育网等多家机构、平台和微信学者群都对会议进行了跟踪报道。

1656755473659507.png

第一模块之主编全体会议于2022年6月20日晚召开,隆重拉开本次会议的序幕。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王雅璨教授主持全体会议,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施先亮教授致开幕词,爱思唯尔经济学出版总监Bethan Keall女士发表开幕演讲。受邀出席的七大经济学顶级期刊的主编分别是:经济理论顶刊《Journal of Economic Theory》联合主编、美国密西根大学讲席教授Tilman Börgers,金融经济学顶刊《Journal of Financial Economics》主编、美国密西根大学工商管理讲席教授Toni Whited,公共经济学顶刊《Journal of Public Economics》联合主编、哈佛大学经济学教授Nathaniel Hendren,环境经济学顶刊《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Economics and Management》主编、德国汉堡大学经济学教授Andreas Lange,城市经济学顶刊《Journal of Urban Economics》联合主编、美国雪城大学经济学教授Stuart S. Rosenthal,产业经济学顶刊《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Industrial Organization》主编、欧洲大学学院经济学教授Giacomo Calzolari教授,行为经济学顶刊《 Journal of Economic Behavior and Organization》主编、印第安纳大学经济学教授Daniela Puzzell。七位主编分别对各自期刊的定位、特色、最近五年收录论文的研究主题与理论发展脉络、未来的理论发展趋势、投稿的注意事项等进行了深入的解读。七位主编还以近年来中国学者的投稿或者投稿的中国经济问题研究为例,聚焦中国话题,进行了专门分析。全体会议为参会听众把握顶级经济学期刊的研究定位、最新关注话题、投稿审稿流程、研究与写作注意事项等提供了精准的帮助,并为后续的专题讲座开启了良好的交流与互动模式。

1656755538398081.png

第二模块之主编系列专题讲座于2022年6月21日至29日举办,共计七场。七位顶级经济学期刊的主编分别就不同选择的占优关系、公共产品的市场供给、建成环境层面的聚集经济、推荐算法对市场竞争的影响、基于公共资金边际价值的政策福利效应比较、宏观实验视角下的货币重要性、税收和企业杠杆率的关系等话题分享了自己的最新研究。这些来自理论经济学、环境经济学、城市经济学、产业经济学、公共经济学、行为经济学、金融经济学等各个研究领域的最新学术进展,令人耳目一新,为与会者带来了深刻的经济洞见。

1656755657967390.png

七场主编专题讲座由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李红昌教授、周辉宇副教授、刘淑利助理教授、唐代盛教授、王雅璨教授、付婷婷助理教授和肖迪副教授轮流主持,每场专题讲座除了主编分享最新研究外,都会特邀同领域的知名学者精准点评与深入讨论。特邀点评嘉宾包括: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李建培教授,北京大学刘烁助理教授,杜克大学张俊杰副教授,厦门大学李智副教授,康奈尔大学李善军教授,新加坡管理大学李敬助理教授,清华大学周俊杰教授,岭南大学张天乐副教授,厦门大学傅十和教授,清华大学施新政副教授,南洋理工大学包特副教授,清华大学刘潇副教授,北京大学刘晓蕾博雅特聘教授,中山大学戴芸副教授。最新研究的展示与交流,在为与会者带来新知识与新洞见的同时,也引发了令人振奋的新思考与新想法;不同思想的碰撞与交汇,为研究者在剖析现象、提出理论与探索政策建议上提供了多个视角,既打开了思考之窗又揭示了落实思考的可行路径;公开、深入的交流与探讨,切实地助力与会者在开展新研究、改进及拓展现有研究之路上走得更加顺畅。

本次会议得到了特邀嘉宾与广大参会者的盛赞与肯定,效果良好,反响热烈。与会嘉宾高度赞扬了会议组织层面的全面细致、同行评议的高质量、以及多维互动引导,表示会议点面结合,兼具宽度和深度,不仅为中国研究者提供了解国际顶级期刊和学术前沿的学习机会,也是前沿方法的荟萃和经济学界国际大咖的思想盛宴。参会者纷纷反馈自己在如何成功写稿与投稿上受益良多,同时,也非常认同专题讲座的研究前沿性、同行评论的深入严谨性以及问题互动的启发与多维性。此外,参会者高度认可会议将传播最新的学术前沿成果与传授高质量研究的创作与发表心得融而为一,在“授人以鱼”的同时亦“授人以渔”,为中国学者、特别是青年研究者提供了灵活、开放、高效的学术交流载体。

2022年经济学“主编面对面”会议是继2021年6月第一届经济学“主编面对面”会议成功召开之后举办的第二届会议,也是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自2018年开始的“主编面对面”活动的有机组成部分。本届经济学“主编面对面”会议秉承北京交通大学“知行”校训,在沿续之前会议“在线多维交流”突破后疫情时代时空约束的基础上,进一步落实学术传播与学术公益理念,以更加开放、灵活、有效的方式夯实高水平学术研究、交流与发表的助力机制。会议为国内外学者、国内各大高校师生、特别是国内青年学者提供了多载体、重实效的国际研讨交流渠道,为中国经济学学者学人搭建了高水平、兼容并包、积极开放的学术交流平台,切切实实地为推进学术研究本土化、交流渠道多元化、交流空间广阔化、学科学术影响国际化进程做出了努力。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