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教学科研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教学科研

时间:2022-06-22 来源:经管学院 作者:李世珍

2022年经济学“主编面对面”全体会议在北京交通大学成功举办

2022年经济学“主编面对面”全体会议于2022年6月20日晚上8:00至11:00成功举办。本次会议由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主办,由爱思唯尔和经管之家论坛协办,通过Zoom在线会议、爱思唯尔直播、经管之家直播、Bilibi直播等多种形式邀请了经济学领域七大顶级期刊的主编与国内专家及青年学者就期刊特色、如何撰写、投稿及发表高水平学术研究等进行了深入交流。七大经济学期刊包括Journal of Public Economics、Journal of Financial Economics、Journal of Economic Theory、Journal of Environment Economics and Management、Journal of Urban Economics、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Industrial Organization、 Journal of Economic Behavior and Organization,分别为公共经济学、金融经济学、理论经济学、环境经济学、城市经济学、产业组织、行为经济学领域的顶级期刊。受邀出席的七位主编包括:哈佛大学经济学教授Nathaniel Hendren(公共经济学期刊联合主编)、密西根大学工商管理讲席教授Toni Whited(金融经济学期刊主编)、密西根大学经济学讲席教授Tilman Börgers(经济理论期刊主编)、德国汉堡大学经济学教授(环境经济学期刊联合主编)、美国雪城大学经济学教授Stuart S. Rosenthal(城市经济学期刊联合主编)、欧洲大学学院经济学教授Giacomo Calzolari(产业经济学期刊联合主编)、美国印第安纳大学经济学教授Daniela Puzzello(行为经济学期刊联合主编)。七位受邀主编精准把脉学术写作、投稿与发表问题,并与参会者就高质量论文标准、对标期刊选题、修改建议等诸多问题进行了精彩互动,反响热烈。总参会人数多达18827人次,其中,Zoom会议室参会602人,爱思唯尔观看人数14407,经管之家观看3200人次,bilibili观看618人次。

本次会议由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王雅璨教授主持,由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施先亮教授致开幕词。施先亮院长在致辞中对参与嘉宾致以诚挚的谢意,并表示今年的主编“面对面”在线会议将继续高效、扎实地为国内学者、研究人员、高校师生提供中外学术交流平台。

1655817379503929.png

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王雅璨教授主持

1655817455724380.png

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施先亮教授致辞

主持人王雅璨教授继而邀请协办方爱思唯尔经济学出版总监Bethan Keall女士致辞。Bethan Keall女士在感谢大家参会之后,介绍了爱思唯尔的一系列经济学期刊。她指出,中国学者近些年来在爱思唯尔系列经济学期刊上发表的文章增长迅速,中国作者的支持对期刊发展很重要。

图片3.png

爱思唯尔出版总监Bethan Keall女士致辞

随后,会议进入主编轮流介绍期刊、分享投稿与发表建议阶段。理论经济学顶刊Journal of Economic Theory主编Tilman Börgers教授首先发言。Tilman Börgers教授指出该期刊发表与经济理论相关的文章,包括研究决策理论、博弈理论、一般均衡理论、产业组织、宏观经济理论和金融等领域;该期刊看重论文的理论基础,主要接收理论文章和理论基础坚实的实证文章。此外,Tilman Börgers教授还介绍了期刊的投稿流程、投稿技巧以及今年的发表引用情况,欢迎中国学者积极投稿。

图片4.png

Journal of Economic Theory主编Tilman Börgers教授发言

随后,金融经济学顶刊Journal of Financial Economics联合主编Toni Whited教授发言。Toni Whited教授指出该期刊涵盖金融经济学的理论和实证主题,包括资本市场、金融中介、创业融资、企业融资、行为金融学和家庭金融学等。由于采取了有效的激励措施,审稿人的审稿速度加快,该期刊的审稿周期相对较短。Toni Whited教授进一步解读了新的投稿规则,并强调期刊重视数据的可复制性,鼓励作者共享数据。Toni Whited教授在介绍期刊的投稿流程时,表示只有好好打磨文章,才能更好地引起审稿人的注意,增加录取机率。

图片5.png

Journal of Financial Economics联合主编Toni Whited教授发言

公共经济学顶刊Journal of Public Economics首席联合主编Nathaniel Hendren教授接下来发言。Nathaniel Hendren教授指出该期刊的宗旨是鼓励对公共经济学问题做出独到的科学贡献,主要收录政府政策因果效应的实证论文、公共物品相关的实验室实验及实地实验和最优策略理论等类型的文章。Nathaniel Hendren教授在介绍了投稿该期刊的流程和要求之后,进一步给出了投稿建议,他特别指出实证文章要说清楚实证结果差异的来源,理论文章要彰显相对于现有文献的核心理论贡献,实验论文则要关注相关参数的设置及其与真实世界的关联。

图片6.png

Journal of Public Economics首席联合主编Nathaniel Hendren教授发言

此后,环境经济学顶刊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Economics and Management主编Andreas Lange教授发言。Andreas Lange教授首先指出该期刊发表的理论和实证论文专门针对特定自然资源和环境问题,包括但不限于:环境政策分析、研究环境行为和对监管的反应、分析可耗尽、可再生和不可再生资源和资源政策,特别是渔业、林业和化石燃料经济等。Andreas Lange教授接着介绍了该期刊的主编团队、投稿发表情况和投稿流程,他指出期刊近年来影响因子不断增加,论文评审周期呈现降低态势。Andreas Lange教授在给出投稿建议时特别指出,近年来自中国学者的文章往往有丰富的数据支撑,但在机制识别和理论认识方面较弱,需要进一步夯实理论基础。

图片7.png

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Economics and Management主编Andreas Lange教授发言

接下来,城市经济学顶刊Journal of Urban Economics联合主编Stuart S. Rosenthal教授发言。Stuart S. Rosenthal教授首先指出了城市经济学的重要性和在中国广阔的研究前景,分享了该期刊今年的发表情况、最新投稿流程以及主要编辑人员。Stuart S. Rosenthal教授对期刊投稿要点进行了细致解读,强调实证研究的可信程度很重要。此外,Stuart S. Rosenthal教授还特别介绍了已经发表和即将发表的中国学者的文章,表示中国具备成熟的城市经济学研究环境和潜力。

图片8.png

Journal of Urban Economics联合主编Stuart S. Rosenthal教授发言

接着,产业组织顶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Industrial Organization主编Giacomo Calzolari教授发言。Giacomo Calzolari教授首先指出该期刊关心策略环境下的企业行为,包括不完全竞争、纵向关系和企业承包、对监管和竞争政策的影响等,主要收录与产业组织分析相关的实证和理论研究。Giacomo Calzolari教授随之详细介绍了该期刊的编辑团队、投稿情况、投稿要求,他强调投稿论文应当在方法、政策、主题等方面有足够的创新和贡献。

图片9.png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Industrial Organization主编Giacomo Calzolari教授发言

最后,行为经济学顶刊Journal of Economic Behavior and Organization主编Daniela Puzzell教授发言。Daniela Puzzell教授表示,该期刊主要收录行为见解方面的论文,包括但不限于实验经济学、行为经济学、博弈论、准实验证据、基于代理的模型和估计、调查和调查实验等。Daniela Puzzell教授随后分享了决定论文能否被成功接受的因素:无懈可击的内容、清晰的表达和贴合期刊主题等。Daniela Puzzell教授在介绍审稿流程与给出投稿建议时,还特别指出了投稿人在写作与投稿过程中常见的错误。

图片10.png

Journal of Economic Behavior and Organization主编Daniela Puzzell教授发言

在七位主编发表完各自的期刊特色介绍与写稿投稿建议之后,会议随之进入长达40分钟的互动环节。与会者纷纷通过Zoom会议室与会议学术交流群提出问题,主编们与参会学者、研究人员、高校师生就研究主题、模型建立、数据获取、投稿注意事项等问题进行了细致的探讨和交流。至此,本次全体会议圆满结束。

1655817760367382.png

会议互动环节交流热烈

2022年经济学“主编面对面”会议是继2021年6月第一届经济学“主编面对面”会议成功召开之后举办的第二届会议,也是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自2018年开始的“主编面对面”活动的有机组成部分。经济学“主编面对面”会议将“主编面对面”活动从传统的交通运输研究领域进一步扩展到更多的经济学研究领域,是对经济管理学院的交通与运输强项学科研究的有益补充。全体会议作为2022年经济学“主编面对面”会议的第一项活动,为参会者在把握经济学顶级期刊的研究定位、最新关注话题、投稿审稿流程、写作与投稿注意事项等方面提供了精准的对接,并为后续的一系列主编专题研讨会活动开启了良好的交流与互动模式。

已于6月20日圆满结束的主编全体会议与即将于6月21至29日举行的主编专题研讨会将合力托举中外经济学研究与交流的平台,为国内外学者专家、国内各大高校师生、特别是国内青年学者提供多载体、重实效的国际研讨交流渠道,在夯实高水平学术研究、交流与发表的国际化平台的同时,切切实实地推进学术研究本土化、交流渠道多元化、交流空间广阔化、学科学术影响国际化。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